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多跑一次

  “真是太感谢你了,我原来做好了漫长等待的心理准备,要等审批下来后再把房子盖好,才能把婚事提上议程,所以儿子婚事的具体时间也一直没有定下来。”我刚刚来到龙州县上金乡政府,老刘笑着向我打招呼。

  老刘边说边从袋子里面拿出了审批材料,递给我看:“我看到盖着红色大章的宅基地建设申请的批复时,才确信申请真的已经批下来了。嘿嘿......当村干部来到我家将宅基地批复送给我时,我还以为还要补办什么手续呢。”

  一个月前,老刘拿着相关材料到乡政府提出了宅基地建设申请,正好是我接待了他。与他了解得知,原来,年近60岁的老刘家只有一栋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平房,房子已经很老旧,屋里的设施也非常简陋,而且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多,房子基本上不够住了。老刘还有个三十几岁的儿子,好不容易处了个对象,但是因为房子的问题一直没敢结婚。老刘希望再盖一栋两层楼的房子,为儿子结婚做准备。

  “现在不同于过去啦,干部工作作风问题和以前相比,已经得到了改善,收到你提交的申请后,村干部们就按照程序召集村民小组开会讨论,你们家情况属实,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大家都没有反对意见。”看着盖着大红章的批复表,我由衷地为老刘感到高兴。

  老刘挠了挠头,继续说道:“从我提交申请材料到拿到批复,才一个星期时间,这么一件大事,我才跑了一次,而且,最远就只是跑到了村委。”

  令老刘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趟交完材料之后,后面的事情都由村委按照程序全程帮忙“跑完”,老刘只需待在家里坐等消息,无需自己再去跑了。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龙州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把满意度的提升作为最根本的衡量标准,对“最多跑一次”实施情况开展立项监督,组织专项检查组对各窗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向推、绕、拖等形式主义亮剑,确保各项改革创新举措落到实处,从老刘的“最多跑一次”中,可以看得出改革成效显著。

  下班后,我还特意路过老刘家正在动工的楼房,横七竖八面的脚手架尚未拆除,但那脱颖而出的新姿已十分引人,仿佛一艘待命远航的海轮。(龙州县纪委监委)

村干部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