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池市强化问责问效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河池市强化问责问效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2022年05月13日 18:53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你县在实施猫鼻岭至金环大道一期工程中,没有及时办理林地占用申请手续,造成项目停滞......作为‘一把手’‘关键少数’,要从中汲取教训,认真分析原因,找准差距,自我加压,带动党员领导干部履责尽责,迎头赶上。”5月12日,河池市召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问题整改约谈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整风办主任徐丹华在约谈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县(区)主要负责人时,直奔主题,直戳痛点,并指出具体整改措施。

  今年3月中旬,河池市整风办对全市11个县(区)及部分市直单位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市重点签约引进、重点推进的自治区、市级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检查中发现,个别地方、单位(部门)仍然存在重大项目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准备工作不充分、沟通协调不到位以及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等问题。

  “这些问题都是影响我市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的‘拦路虎’和‘绊脚石’。”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问责问效,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发现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整改反馈—追责问责—回头看”的全流程、闭环式精准问责问效链条,根据问题性质和严重程度进行分类处置。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采取通报批评、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立行立改;对存在一般性问题但尚不构成违纪的,实行挂牌督办;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腐败问题的,严肃查处,确保重大工程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为精准问责问效,该市纪委监委明确了在实施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责情形,并规范细化问责对象和问责方式。问责对象包括实施或承担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的相关单位(部门);各相关单位(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其他需要问责的对象。对相关单位(部门)的问责方式包括检查、通报,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方式包括通报、约谈、诫勉、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

  与此同时,加强问责问效结果的运用。把工作人员或单位受到问责问效的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内容。受到责任追究的工作人员,取消考核评优评先资格,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考察内容。

  今年以来,针对重点项目建设发现的121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88条,约谈6人,谈话提醒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推动解决企业用地难、用人难、融资难、项目进展缓慢等各类问题62个。(河池市纪委监委)

河池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