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功发放“躺”了三年多的天然林补助金

成功发放“躺”了三年多的天然林补助金
2022年05月13日 19: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躺了三年多的天然林补助金终于发放下来了,我家得了两千多,钱虽然不多,正好可以够我们老人家买点奶糖和饼干。”近日,在回访中,东兰县花香乡坡峨村塘美屯群众覃奶奶打趣地向我们说。

  2020年11月,群众实名举报称:坡峨村塘美屯队长覃某某领走了该屯2016至2018年度天然林补助经费,至今没有发放,侵犯了群众的合法权益问题。

  收到举报后,县纪委监委指派花香乡纪委牵头,组成核查组进行调查核实。经过走访群众、调阅林业、银行等部门资料,梳理该屯近年来的天然林花名册等,核查组得知塘美屯自2017年开始获得东兰县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管护补助金。县林业局于2018至2020年分别将四笔天然林补助金存入时任队长覃某某名下个人账户,共计10530.02元。补偿款先后到账三年多时间,却一直趴在账上没动。

  既不存在资金截留、挪用,花名册等材料也完备,为何天然林补助金发不下去?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不是不想发,我们也很头痛。几年来,我们已经召开了四次群众代表大会,有的群众提出按户来平均分配,有的提出按人口来分配,有的提出拿来做公益事业用于屯内生产道路建设,每个方案都有人反对,所以补助金分配方案一直未能敲定,资金迟迟不能发放。”队长覃某某解释。

  “因为一个问题没及时解决,就这样影响了三年多来全屯15户的天然林补助金发放?”我们追问。

  “大家各执一词,我们也没办法,所以钱就一直没发。”覃某某一脸无奈。

  细问下,原来坡峨村两委干部也知道过这一情况,但没有采取有效的解决办法。“这是典型的遇到问题不研究不解决,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我们约谈了坡峨村两委干部和乡林业站有关工作人员。在乡纪委的牵头下,该屯群众一致同意按户所占天然林面积来分配,分配方案敲定之后,我们责成乡林业站立即启动勾图工作,同时让队长覃某某把存在其名下的个人账户转到塘美屯的集体专用账户,让一个人负责保管银行卡,另外一个人保管密码,确保了资金的安全。

  经过半个月的努力,乡林业站顺利完成了勾图,明确了各户的天然林面积,队长覃某某再次组织召开塘美屯村民群众大会,主张根据面积多少分配这笔补助金,全屯群众一致通过了分配方案,15户农户高高兴兴领到了属于自己的补助金。拖延了三年多的天然补助金终于成功发放。

  为了让党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我们结合坡峨村林地多的特点,形成专门报告,下沉监督力量,明确监督重点,给村里量身定制了“天然林补助金管理使用”专项监督,共开展监督5次,确保3万多元资金及时发到群众手中。(东兰县纪委监委)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