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新增降至2000以下,上海距社会面清零有多远?

日新增降至2000以下,上海距社会面清零有多远?
2022年05月15日 06:45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

  截止5月14日零时,上海新增确诊病例19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487例。上海距离社会面清零还有多远?

上海患者出院。新华社记者李贺摄。上海患者出院。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实现社会面清零分两步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吴清重点解读了“社会面清零”和“社会面基本清零”的评价标准。

  社会面基本清零就是,以行政区为单位,区内社会面(含管控区、防范区,以及非闭环管理的社会流动人员等)阳性感染者数量日趋减少、风险可控,连续3天单日新增数占区内总人口数比例小于十万分之一,就可以认为“社会面基本清零”。

  如果连续三天单日新增数为零,就可以认为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因此,实现社会面清零需要两步,第一步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然后再实现社会面清零。

  目前阳性病例大幅减少

  健康时报记者梳理上海每日新增数据发现,近1个月以来,上海每日新增人数呈下降趋势,阳性感染者数量日趋减少,4月30日,上海日新增感染者总数下降至1万以下,为7872例。随后一周时间内,感染者下降一半,5月7日,日新增感染者人数达3975例。2天后,每日新增感染者下降至2000以下。

  此外,方舱在院人数大幅下降,每日出院人数大幅新增,一半方舱已休舱。截至5月12日,上海市区两级方舱医院的在院人数已经下降到5万人左右,只有最高峰在院人数的20%。已有5家市级方舱医院休舱,占市级方舱数量的一半。

  从以上数据看,上海阳性感染者数量日趋减少、风险可控,一切都在好起来。5月11日、5月12日、5月13日上海日均新增感染者为1149例、2146例、1681例。

  根据上海市新闻发布会数据,上海人口封控区涉及人口数182万、管控区涉及人口数325万、防范区涉及人口数1807万,共计2314万。从数据来看,目前,近3日新增感染人数占区内总人口数比例分别为4.97/100000、9.29/100000、7.28/100000,还未达到十万分之一。

  实现社会面清零后将会怎样?

  吴清在发布会上介绍,实现“社会面清零后”将实施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上海将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逐步由应急处置状态下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向常态化防控下的高中低风险地区分类管理转变。那么如何做才能实现社会面清零?

  5月14日,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表示,实现社会面清零不仅需要所有工作人员全力以赴,也需要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

  第一,要严格落实“三区”管理要求。在封控区做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做到“人不出小区(单位),错峰取物”;防范区尽可能不去聚集,做好个人防护。第二,继续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强化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第三,市民继续配合做好核酸筛查和抗原检测,在前往核酸筛查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冠肺炎上海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