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棉袄"成了父亲犯罪避刑"护身符"? 撤销监护人资格、收监!

"小棉袄"成了父亲犯罪避刑"护身符"? 撤销监护人资格、收监!
2022年05月16日 13:57 正义网

  正义网本溪5月16日电(记者张宇虹 窦晓峰 通讯员刘学伟)“欢欢(化名)最近生活和学习状态怎么样,开心吗?”“特别好,来到福利院后,饮食起居和学习环境都有很大改善,福利院的阿姨和学校老师都很照顾她,小家伙特别喜欢现在的生活,每天都很开心……”近日,辽宁省本溪市溪湖区检察院检察官徐剑再一次与本溪市福利院进行了沟通联系,在得到肯定答复后露出了欣慰笑容。

  据悉,在辽宁省本溪市溪湖区检察院、法院、民政部门及相关单位共同努力下,刚满6周岁的女孩欢欢终于结束了多年颠沛流离的生活,被本溪市儿童福利院收养。与此同时,她的父亲,靠“小棉袄”女儿避刑的罪犯孙某,也被依法收监交付执行刑罚。至此,这起历时2年之久的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案件终于尘埃落定。

  2019年12月,该院刑事执行检察官接到溪湖区法院反馈,因有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罪犯孙某的刑罚无法交付执行。

  罪犯孙某因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但孙某作为女儿欢欢(4周岁)的唯一抚养人,如果将其收监执行,将会使欢欢陷于无人照护的危困境地。一边是法律权威需要捍卫,另一边是未成年人权益需要保护,办案检察官陷入了两难境地。

  妥善安置欢欢是将孙某收监的前提。然而,正当检察官寻求对欢欢的安置办法时,孙某和欢欢突然失去了联系。2021年6月,检察官在例行电话联系孙某时,发现其电话无法接通,经实地走访发现孙某和其女儿已经离开居住地十余日,去向不明。通过公安机关查询得知,孙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沈阳市某公安分局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旧案未了又涉新案。显然,罪犯孙某深知,只要年幼的女儿欢欢在他身边,他便有了傍身筹码,可以一次次肆无忌惮地触碰法律底线,欢欢被其父亲用“爱”的名义裹挟着,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变成了她父亲抗拒改造的“挡箭牌”和屡次犯罪的“护身符”。

  “罪犯孙某必须被收监执行刑罚,否则,影响的不仅是年幼的欢欢,更是在破坏刑罚执行的刚性权威和国家司法公信力。”检察官告诉记者,明确办案目标后,他们一方面密切查看孙某动向,一方面积极协调引导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尽快解决孙某收监难题。但由于孙某不配合、疫情影响等多种原因使得收监工作屡次陷入停滞,案件推进遇到重重阻碍。

  期间,该院组织区法院、民政局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推进工作,在办案检察官建议下,确定了由法院、民政局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欢欢监护问题。区民政局向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申请法院撤销被申请人孙某对欢欢监护人资格,并指定溪湖区民政局为欢欢监护人。溪湖区法院依法支持了民政局的全部诉讼请求。欢欢最终由本溪市福利院抚养,孙某在逃避了两年多的刑罚得以执行。至此,孩子的安置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孙某的收监难题也迎刃而解。

  “法不容情,但法不外乎人情,将欢欢从其父亲身边带走,看似不近人情,但恰恰体现大情。孙某将自己的女儿当成‘挡箭牌’屡次违法犯罪,将其收监改造,不仅仅是对欢欢负责,更是对法律权威、对公平正义、对社会稳定负责。”本溪市人大代表史贵生认为,本案中,检察机关、法院、民政部门协同作战,攻坚克难,既捍卫了法律权威,也温暖了像欢欢一样身处困境中的儿童。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