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战参战”齐发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西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战参战”齐发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年05月16日 16:34 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监督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下沉工作一线抽查督办、精准追责问责回应社会关切、下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4月份西宁市多点频发疫情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市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闻令而动,把握形势变化,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以监督实效凝聚战“疫”合力,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提供了纪律和作风保障。

疫情防控的重点在哪里,监督检查的重点就放在哪里。西宁市纪委监委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机制,组成5个疫情防控综合监督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社区防控、物资保障等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加大检查抽查力度,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链条,督促有关地区、职能部门单位切实按照疫情防控任务分工和操作规程,排查防控漏洞,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先后对230余个疫情防控点位开展明察暗访,推动解决疫情防控措施不完善、部门协调运转不流畅等问题100余个。畅通“信、网、电、微”举报渠道,密切关注群众举报反映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等问题线索,即收即办,分析研判、妥善协调处置10起涉及疫情防控信访举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并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群众诉求。

坚持在一线督战。西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多次通过会议安排、工作批示、实地督导等形式压实监督责任,班子成员围绕重点任务联点包片推进。连日来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发挥“头雁效应”,深入湟源县等县区疫情防控核酸采样点、商贸超市、集中隔离点等,进行巡回督导检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各县区纪委监委建立“日督导、日汇总、日研判、日反馈、日整改”快速反应机制,成立20余个督查组,采取包片式、嵌入式、无接触式监督等方式,先后出动督查组300余组次、调动督查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部门(单位)、镇(街道)村(社区)、定点医疗机构、重要道路卡点、酒店超市等2000余个(次),现场反馈并推动立行立改党员干部存在思想松懈、关键环节防控措施不实不细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500余个。

坚持在一线释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严明纪律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结合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十坚决”“十严禁”纪律要求的通知》《工作提示函》,为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划红线,以更实作风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紧盯五一节假,为党员干部发送疫情防控纪律短信提醒11万余条。坚持严字当头,对4起7人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视频约谈2起2人,集体约谈2次9人。

坚持在一线参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当先锋、作表率,下沉“疫”线,穿上“白色战袍”、披上“红色战衣”,从“反腐斗士”化身“防疫战士”,严格落实市委“双报到”制度,共有200余名党员干部踊跃向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全面参与居住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楼宇(单元)管控、封控人员服务、小区卡点值守等工作3000余人次,与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一道,共同构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同时,做实做细机关和干部职工自身防控工作,强化日常宣传和防疫物资保障,严把办公区域、办案场所进出关口,综合运用“健康码”“行程码”、环境消杀等方法手段全面排查落实防控责任,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内部安全稳定。

“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跟进、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西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