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池:突击队员“硬核增援” 助力巡察工作“提档升级”

河池:突击队员“硬核增援” 助力巡察工作“提档升级”
2022年05月16日 18:4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得益于‘突击队’的增援,本轮巡察我们组发现问题的能力有所提升,巡察报告框架搭建得比以前更及时,项目资金转出核查的效率也提高了。”日前,河池市召开自然资源领域巡察上下联动座谈会,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梁永亮与组员们交流自己的感受。

  自“区厅市县”自然资源领域巡视巡察“四方联动”以来,河池市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扎实推进自然资源领域巡察向纵深发展。经过近2个月连续奋战,巡察工作已进入攻坚冲刺期,但自然资源系统项目资金多、专业性强,如何突破“问题要怎么找”的瓶颈,巡出威望、巡出成果?该市市委巡察机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专门成立巡察突击队,火速增援,扛起担当,攻坚克难,推动巡察工作精准深入。

  该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黄巍介绍,今年4月下旬,该市整合力量,从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巡察突击队,有效发挥审计专业优势,以巡带审,以审促巡,深入推进巡审联动,提高发现问题力度、精度和深度。

  对被巡单位财务审计、业务数据进行计算机分析筛选是审计专业人员的专长和基本功。“巡察工作效率的提高需要团队协作,更需要探索大数据审查模式,将巡察监督权威性与审计监督专业性有效结合,通过大数据方法筛查出疑点问题后再核实,用审计技术手段为巡察工作提供高效帮助和支撑,提高巡察工作效率。”被抽调担任巡察突击队员的90后干部韦雨嫡深有感触地说。

  人员选得准,还要用得上、干得好。针对本轮巡察时间紧、任务重,有的巡察突击队员没有巡察工作经验的实际情况,该市市委巡察机构按照“巡前培训、边巡边训、以干代训”的思路,通过老带新、师带徒等方式“传帮带”,为巡察新兵的成长“加油充电”,全力提升巡察队伍整体业务水平。

  市纪委监委干部韦贤,曾担任市委巡察组组长,是一名“巡察老兵”,他积极发挥“老兵”跟进指导、传授经验的作用,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总结的巡察谈话技巧、财务查账方法等工作经验分享给巡察突击队员们。“看到突击队员们能融入角色、渐入佳境,我感到很欣慰。”韦贤微笑着说。

  “巡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权威性严肃性,工作环节多涉及面广,对我而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通过巡察,我学会了透过‘数字’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来自宜州区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的巡察突击队员韦友谊说。

  连日来,巡察突击队员会同巡察组持续奋战,深入查阅被巡察单位账目、重大经济事项、项目程序合法合规性、数据筛查取证……推动全市自然资源领域巡察工作有序开展。

  “突击队员有着丰富经验和专业优势,能帮助我们及时果断地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增强‘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快捷性,为巡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巡察组组员对突击队员的工作成效纷纷点赞!

  截至目前,巡察突击队共调阅相关资料11300余份、开展个别谈话500余人次、实地核查项目220余个、梳理问题清单700余条,实现了巡察工作“提档升级”。(河池市纪委监委)

巡察河池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