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市政协“委员讲堂”聚焦“未来农业的深圳机会”

市政协“委员讲堂”聚焦“未来农业的深圳机会”
2022年05月16日 11:42 深圳政府在线

  5月13日,市政协2022年首场“委员讲堂”在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开讲,市政协常委、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与深二外师生分享了“未来农业的深圳机会”。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参加活动。

  “过去,种一亩马铃薯需要200公斤薯块,但通过我们的优薯计划,现在只需要2克种子,大大降低了生产、储运成本,也很好地解决了易感染病虫害、脱毒难的问题。”黄三文以中国农科院基因组所为例,介绍深圳现代农业的发展和深圳农业科研的原始创新的情况。

  在黄三文看来,农业是一个集技术、经济、政治和国家安全于一体,并随社会发展与进步越来越表现为多功能性的永恒的魅力产业、未来产业。而深圳在这一未来产业中应该有所作为、大有可为。黄三文认为,除了种源“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深圳应聚焦对农业、食品业和健康产业开展颠覆性创新,从生产端到消费端,分析精准定制个性食品。

  “未来,人们到了超市,手机对着食品一扫,就能获得食品的全部营养成分,以及基于你的健康大数据,这个食品是否推荐你购买食用等信息。”黄三文描绘了未来个性化食品消费模式。

  目前,深圳正在规划建设深圳国际食品谷。黄三文表示,这将成为未来农业在深圳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

深圳市食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