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华全媒+丨藏在陶瓷里的“时代密码”

新华全媒+丨藏在陶瓷里的“时代密码”
2022年05月17日 20:43 新华网

  

  在南京高淳有一家陶瓷博物馆,馆里陈列着不少陶瓷珍品。从古陶瓷到近现代的国瓷精品,每件“宝贝”都是时代的印记。让我们跟着一位陶瓷设计师,探寻藏在陶瓷里的“时代密码”。

  设计师杨珍说,设计是陶瓷的灵魂,而工艺则是展现灵魂的方式,她所在的公司正通过现代生产流程和手工定制相结合的方式,打造陶瓷高端品牌,用带有中华符号的“工艺语言”来讲述中国故事。

  在杨珍看来,中国的匠人精神和对工艺的极致追求曾经让中国瓷器“站”在世界之巅。作为陶瓷古国、大国,中国有能力让陶瓷再次惊艳世界。

  从传统中汲取营养、在创新中寻求突破,是当代中国陶瓷的机遇。杨珍说,博物馆的每件陶瓷都刻有时代的印记,不断认知、总结、积累、创新,是陶瓷作品记录“时代密码”的特质之一。

  记者:朱旭东 林凯 沈汝发 李博 陈圣炜

  摄制:岳婷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陶瓷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