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汉光”演习 民进党想扮“豪猪”终成“大白猪”

环球时报:“汉光”演习 民进党想扮“豪猪”终成“大白猪”
2022年05月16日 23:56 环球时报

  台军“汉光38”号演习于5月16日登场。今年的演习分为5月份的兵棋推演和7月份实战演练两个部分。台湾防务部门煞有介事地宣称,由于俄乌冲突带来的“启示”,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将过去的“电脑兵推”改为“图上兵推”,重点讨论“战术战法”。有台军方人士放风说,过去在电脑兵推中,置入参数后几乎总是解放军获胜,他们暗示如今转而通过研究“战术”,在实战中“以小吃大”并非不可能。

  作为台军例行的年度“重头大戏”,“汉光”演习一度被捧得很高,但随着两岸力量对比愈发悬殊,其军事效用不断降低,越来越沦为一场政治表演秀。让民进党当局尤为难堪的是,即便是演戏也时常演砸,战机坠毁、舰艇翻覆、战车沉水等事故频出,多次危及台湾地区领导人安全,去年甚至连指挥中心都起火了。可以说,“发生的意外事故比演习次数还多”成了外界对“汉光”演习的普遍印象。

  据台军人士称,这次“图上兵推”既然是研讨,就没有胜负;不像以前的“电脑兵推”几乎每次到最后,“都是共军胜利”。看来,电脑还是个榆木脑袋,不懂得揣测、迎合台军以及民进党当局的真实用意。岛内民众对台军“防卫能力”的信心本已经跌到了谷底,如果“兵推”没有起到强心针的作用,却扎破了民进党当局用真金白银吹出来的大气泡,那真是弄巧成拙了。民进党当局费尽心思,就是要避免这样的“糟糕”结果,但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把戏,又能愚弄得了谁?

  就像迷彩布搭出了一个政治走秀T台,“汉光”演习一方面演给岛内民众看,造出一些新词来糊弄老百姓,更多的还是演给美日等国看,用“战斗到底”的悲情表演,来乞讨外部势力的施舍和利用。

  今年,“汉光”演习又想蹭俄乌冲突这个“热点”。台军声称实战演练的重点之一是“歼敌于阵地内”,也就是模拟短兵交接的城镇战,这明显区别于往年的“歼敌于滩岸”,从中不难看出对俄乌冲突的“参照”。民进党当局不断碰瓷乌克兰,这种自作多情和“汉光”演习一样,不断刷新丢人现眼的下限。不说别的,台军在秀场上的表现都如此拉胯,到了战场上还能指望得上吗?

  实际上,俄乌冲突于岛内民众而言,更大的作用是让他们见识到了美国多么靠不住。“台湾民意基金会”4月26日发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如果两岸爆发战争,高达54%的岛内民众不相信美国会派兵“协防台湾”。而在俄乌冲突之前,60%以上岛内民众认为美军会派兵“协防台湾”。对于这一“戏剧性转变”,该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直呼,这意味着多数岛内民众对美国“协防台湾”已信心崩溃。

  早在2008年前后,美国提出“台湾豪猪战略”,意思是把台湾武装成全身都是刺的豪猪。民进党当局大概是听得上头了,以为自己真的全身长满坚硬的刺,但花里胡哨的“汉光”演习却不断揭了它的老底——那些“刺”不过是一刮就掉的软毛而已。其实华盛顿想要的,也不过是一头能卖好价钱的大白猪而已。

  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原题为:“汉光”演习,民进党想扮“豪猪”终成“大白猪”

点击进入专题:
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