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 5月选举后,澳对华态度会温和吗?

港媒: 5月选举后,澳对华态度会温和吗?
2022年05月17日 07:58 环球网

  香港《南华早报》5月15日文章,原题:5月21日选举后,澳大利亚与中国及东盟的关系或将如何变化? 在澳大利亚两大政党就“谁对中国更强硬”争执不休之际,反对党工党最近明确表达出另一种信息,澳需要加大与北京的外交并采取更精明的外交政策。

  目前距澳联邦选举仅有几天时间。工党影子司法部长德雷弗斯表示,与中国在气候变化等共同利益上找到共同立场,是在不损害澳价值观和安全的情况下重启澳中关系的关键。他说,澳现政府有关与中国开战的声明凸显澳“在国际外交界”多么幼稚笨拙。工党已表示将重建澳外交部门。

  分析人士说,这可能暗示若澳政府发生变化,对华基调或将随之发生一些变化。澳前外交官和前政治家们一直强调增进澳中外交的好处。澳前外长埃文斯表示,堪培拉政府除了需要承认像中国这样的崛起中超级大国的地位,还应参与涉及两国共同利益的项目。

  然而,澳执政联盟政府不仅没尝试采纳这些建议,反而在至关重要的对华战略上转向国防-情报-安全联盟,包括加强与印太地区国家的伙伴关系以抗衡北京等。观察人士表示,若工党赢得选举,将使用更加温和的方式与中国打交道。“可以预期来自工党政府相对不那么挑衅的语气,这或将为(澳中双方)逐步恢复高层接触提供机会”,国际关系专家休·怀特说,“但双边关系重回以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非堪培拉从其与华盛顿密切联手遏制中国的战略中退后一步,可目前尚无迹象表明工党计划这么做”。

  不过,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埃琳娜·柯林森说,有证据显示工党将“更重视外交,并将在执行对华政策时让澳外交贸易部重回驾驶座”。这将与澳执政联盟形成鲜明对比。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政策执行主任理查德·莫德说,工党希望“对中国进行更可控的公开信息传达,将有助于为双边关系降温”。澳大利亚研究所国际与安全事务项目负责人艾伦·贝姆说,工党明白,“就将澳重新定位为一个严肃国际参与者来说,与中国重建成熟的关系是关键因素”。

  不过,执政联盟也有可能获胜。倘若如此,休·怀特预计澳对华关系将被长久冻结甚至进一步恶化。曾任澳前总理基廷外交政策顾问的艾伦·金杰尔说,无论发生哪种情况,澳下届政府如何驾驭澳中关系都将成为关键要务。在无法与北京进行独立对话的情况下,澳对其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邻国以及对盟国的重要性,都将有所下降。(作者Su-Lin Tan,丁玎译)

点击进入专题: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

责任编辑:祝加贝

工党温和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