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千万别信!“免费领鸡蛋”骗局揭开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千万别信!“免费领鸡蛋”骗局揭开
2022年05月17日 15:38 内蒙古法院网

  基本案情

  2016年11月份开始,扎鲁特旗某体检中心负责人袁某某,陆续在鲁北镇开设两家店铺,先后雇佣王某某、徐某某担任店长,徐某某担任二店店长期间王某某任店员职务。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期间,扎鲁特旗鲁北镇某体检中心以销售保健食品、网上代购、家用电器、听课免费领取鸡蛋为名,采取发放宣传单、口口相传及利用发展其他人成为会员有奖励的利诱手段等在社会上进行宣传,吸引老年人进店听课,以高额返利为诱饵,引诱到店老年人购买会员资格进行投资,并承诺投入越多赚的越多,后因资金兑付不能而案发。经调查,扎鲁特旗鲁北镇某体检中心向社会公开宣传,截止案发,已向100余人非法吸收存款2100余万元。

  裁判结果

  扎鲁特旗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后,对本案进行侦查,后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经扎鲁特旗人民法院审理并作出判决,判处:一、被告人徐某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二、被告人王某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典型意义

  本案中被害人多为中老年人,此类案件案发后,大部分集资款已被挥霍,资金返还率低,集资群众损失严重。老年人上当受骗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不法分子往往利用老年人缺乏投资风险意识,贪图便宜的心理,以高额回报手段宣传诱导;二是老年人对新型犯罪形式和诈骗手段缺乏了解,辨别能力弱,容易听信虚假宣传。

  非法集资犯罪是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的涉众型经济犯罪,近年来,呈持续高发态势,涉案金额巨大,受害人数众多,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群众合法权益。

  提醒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投资时莫让高额回报蒙蔽了双眼,理性选择理财方式。对于老年人,子女要在生活中给予更多的亲情关爱,及时了解老年人的生活状况,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诈骗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