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教育这十年 | 推进“四新”建设 提升高等教育培养质量

教育这十年 | 推进“四新”建设 提升高等教育培养质量
2022年05月17日 16:29 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教育部今天(5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高等教育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为牵引,目前教育部已认定8031个国家级、863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遴选认定首批3559门国家级一流课程;连续三年评选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创新创业英才奖,有效激励、引导广大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潜心教书育人。

  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从教育思想、质量标准、技术方法等人才培养范式进行全方位改革。

  深化新工科建设,累计实施1457项新工科项目,探索构建产学研用多要素融合、多主体协同的育人机制,累计支持1100多所本科院校与近800家企业合作立项3.7万项,企业提供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约112亿元。

  深化新医科建设,医教协同构建以“5+3”为主体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国家制度。通过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认定,建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实质等效的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制度。

  深化新农科建设,设立首批407个新农科实践项目。全面加强涉农高校耕读教育,打造建设了184个耕读教育实践基地。持续加强种业领域专门人才培养,支持48所高校开设种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

  深化新文科建设,设立1011项新文科项目,新增3000余个文理、文工等学科交叉融合专业点。在29所高校设立70个文科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加快涉外法治、国际传播、国际组织等相关人才培养。

  全面启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在77所高校布局建设288个学生培养基地,探索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中国范式”,累计吸引1万余名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形成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梯队网络”。

文科基础学科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