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南国际友城数量增至65对

海南国际友城数量增至65对
2022年05月18日 08:37 海口日报

      本报5月17日讯(记者祝勇)我省不断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对外交往格局展现新气象,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5月17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对外开放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专场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以来,我省新增国际友城11个,国际友城数量增至65对,省级友城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2018年以来,海南累计接待外宾4万人次,其中副国级以上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61批827人次,部长级以上团组323批1630人次,先后13次获外交部表扬感谢。全方位对外交往更加热络务实。外国政府官员、企业团组来访“热度”不减,平均每年递增超20%,虽受疫情影响,仍持续保持“高温”态势。海南对外交往从周边国家拓展到北美洲、欧洲、大洋洲,从人文交流为主向经贸、旅游、科技、农业、教育、卫生等多领域深入推进,推动海南与全球资源全方位深度链接。

      国际组织和领事、商贸机构落户海南实现突破。新中国成立以来首家驻琼外国领事机构——柬埔寨驻海口总领事馆于2019年成功开馆,博鳌亚洲论坛海口办公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国际中心、柬埔寨(海口)商务中心等相继落户,朋友间联系纽带更加紧密。疫情发生后,海南与友城携手战“疫”共克时艰,收到来自五大洲20多个友城的慰问和物资援助,同时也向22个国家的29个友城援助70余万件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依托友城打造的岛屿观光政策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海南·柬埔寨光明行等友城合作品牌项目,得到广泛认同和好评,友城文化、旅游、经贸合作交流更加深入广阔。

      积极利用238批1345人次使节来访,向世界各国宣介海南。特别是2020年8月邀请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最大规模外国驻华使节团集中访琼,向37个国家的73位驻华外交官有力宣介党中央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决策,展示自贸港建设理念成就。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平台助推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示范和展示中国生态文明靓丽名片。牵线搭桥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促成30家外资、港资企业签约入驻海口全球贸易之窗。

海南省海口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