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力解九旬老人赡养问题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力解九旬老人赡养问题
2022年05月18日 08:42 正义网

  为九旬老人解决赡养难题

  418日,法院在郭某所在村的村委会开庭,公开审理此案,检察官出庭支持起诉。

  “我现在和二女儿一起生活,很舒心,你们放心吧。”425日,河南省固始县检察院检察官胡宏伟对该县李店乡的郭某进行回访时,郭某高兴地说。

  郭某今年90岁,与妻子先后生育9个孩子。1980年老伴去世后,郭某独自一人生活。1988年,郭某与二儿子一块生活,生活费由其他子女共同支付。202110月,郭某又随二女儿一起生活。后来,在郭某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后,由谁赡养成了个大难题。

  在近二三十年里,因郭某的赡养问题,子女间已经发生过多次争吵。无奈之下,202112月,郭某起诉至法院,要求子女依法履行赡养义务,同时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负责办理此案的胡宏伟在乡镇司法所的大力协助下,找到郭某,现场核实其起诉的相关事实,向其子女及邻居询问情况,并取得村委会对子女们说服教育无果的证据材料。

  “这不是家务事,我们必须得管!”202242日,固始县检察院对此案作出支持起诉决定。

  为方便郭某出庭和取得较好的庭审效果,检法两部门经共同协商,于418日上午在郭某所在村的村委会开庭,公开审理此案,部分村民参与旁听。

  “你们的老父亲已是90岁高龄,你们自己也已经儿孙满堂,应该为子孙作出表率,共同维护好这个大家庭……”庭审中,法官、检察官耐心劝导双方当事人,并就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相关规定向双方进行释明和讲解。

  庭审结束后,郭某的9名子女的态度发生很大转变,均表示要好好孝敬父亲,尽到赡养义务,让父亲老有所依。郭某对此表示满意。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郭某的9名亲生子女理应履行对父亲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本案的审理让当事人受到了教育,使其反思了对家庭应承担的责任,也给当地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不断推进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地落实。胡宏伟说。

检察机关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