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贵阳:聚焦农村产业靶向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贵阳:聚焦农村产业靶向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8日 08:44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之前是给公司打工,现在是给自己干活,大伙儿的干劲更足了。”贵阳清镇市暗流镇暗流河村大寨组村民莫文江边熟练地给韭菜套筒遮盖,边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今年4月,暗流镇纪委深入暗流河村开展监督检查时了解到,该村在发展韭黄种植产业中,由于农户的土地流转给公司生产经营后,农民在公司务工领取固定工资,生产种植积极性不高,进而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效益不佳,影响产业发展。

  清镇市纪委监委在了解镇纪委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暗流镇党委政府提出建议,由公司把已流转土地的生产管理及其经营权、收益权倒包给农户,并通过政银企合作模式强化资金支持,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农技指导。“这样的方式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农户年均收入预计增加十余万元。”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的决策部署和“发展各具优势的乡村产业”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十三届省纪委作出的具体工作安排,制定出台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把产业发展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找准查实存在的具体问题,助推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聚焦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在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建强产业发展共同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强化精准监督、跟进监督,通过精准有效发现问题,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扛起责任。”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以乡村闲置资产及项目盘活、脱贫村扶贫项目、乡村振兴项目等为监督重点,制定“一清单、两台账”,实行台账管理、跟踪督办,采取驻点式、嵌入式、调研式、提问式、点穴式、体验式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地,助推产业振兴取得实效。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入户走访农业产业项目25个,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67个。

  (贵阳市纪委监委)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