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奉劝美方停止借世卫大会炒作台湾问题

外交部:奉劝美方停止借世卫大会炒作台湾问题
2022年05月18日 15:42 央视网

  5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国国务院称台湾应被允许参加世卫大会提问。对此,汪文斌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问题,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奉劝美方停止借世卫大会炒作台湾问题,打“台湾牌”必将遭到国际社会坚决反对,必将以失败告终。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孔禄渊)

  相关报道:

  外交部:中方不能同意台湾地区参加今年世卫大会,奉劝民进党当局停止政治操弄(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乌元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5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说: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称,台湾要获得世卫大会的邀请“非常困难”,但是仍然在继续努力。你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对此表示,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问题,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了这一根本原则。

  赵立坚指出,民进党执政以来,将政治图谋置于台湾地区人民福祉之上,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捍卫联合国大会及世卫大会相关决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中方不能同意台湾地区参加今年世卫大会。我们奉劝民进党当局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否则只会自取其辱。

  更多报道:

  美众院通过法案鼓动助台成为世卫观察员,岛内网友:不知又要付出什么代价(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22日至5月28日召开,据台湾“中央社”28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4月27日通过法案,指示国务卿制定策略协助台湾重获观察员身份。消息传到岛内,有网友表示,“不知台湾又要对美国付出什么代价了”。

图为2019年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场内布置(图片来源:“中央社”)图为2019年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场内布置(图片来源:“中央社”)

  “中央社”称,该法案是由联邦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梅南德兹去年3月带头提出,同年8月6日获参院以“一致同意”通过,接下来将送出国会,递交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即可生效。

  报道说,美众议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康诺里27日在院会发言时声称,大陆试图限缩台湾有意义参与所有国际组织,包括2017年“施压”WHO剥夺台湾观察员身份,康诺里无理指责“这不合理”。

  报道还宣称,美国国会2004年5月曾通过法案,指示国务卿研拟计划,支持并协助台湾取得WHA观察员身份,台湾随后顺利在2009年至2016年间以观察员身份受邀,但自2017年来,台湾仍因大陆“施压”连续多年未能参与WHA。

  “有用吗?”针对美众议院通过这一法案,有岛内网友表示,“美国都把台湾人当白痴耍”。↓

  还有网友称,“2009年台湾就已经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2017年被蔡(蔡英文)搞没,现在美国只是借此事挑衅大陆而以,一切都是美国霸权利益在考虑。”“WHA是美国的机构吗?不是!世界卫生组织需要全体会员表决,美国只有一票!”↓

  有人质疑,“不知台湾又要对美国付出什么代价了”。↓

  关于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大会问题,国台办此前曾多次强调,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是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地区作为中国一部分无权加入。任何有关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都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反对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国际组织。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

点击进入专题:
2022年5月18日外交部记者会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