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 | 江西赣州:走近千年福寿沟 感受古代排水系统强大

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 | 江西赣州:走近千年福寿沟 感受古代排水系统强大
2022年05月18日 15:41 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在江西赣州,孩子们走近中国唯一的地下排水系统博物馆,见证古代水利史上的治水智慧。 

  福寿沟建于北宋年间,因排水沟的走向形似篆体的“福”“寿”二字而得名。这套古人创设的地下排水系统,虽经历了900多年的风雨,至今仍完好畅通,现在作为居民日常排放污水的主要通道,是一件活生生的“活文物”。

  学生 朱俪叶:在这里我知道了福寿沟的历史和它名字的由来,还亲眼见到了一部分福寿沟呢。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古代排水系统的强大。

  学生 钟承轩:参观后我觉得博物馆的力量很强大,今后我一定要多去参观博物馆,用博物馆强大的力量丰富自己,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有知识。

  福寿沟博物馆建设在部分福寿沟管道之上,通过实物、图片、文字及多媒体等手段,有趣地展示福寿沟的修建背景、结构和建造技艺、科学原理,让受访者充分感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见证古代水利史上不可复制的历史奇迹。

  江西赣州大公路第一小学校长 郭燕玲:我们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孩子们走进博物馆。今天的治水课程,我们就从古代的大禹治水精神讲到了咱们家乡宋城章贡的福寿沟的治水智慧,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科学治水的种子,为他们今后学科学、护生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江西省赣州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