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掬清苦化清风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我生活的城市,有一座龟苓膏文化博览园。龟苓膏是岭南地区历史悠久的传统药膳,具有清热解毒、除湿通络等功效,是“药食同源”的典型代表。龟苓膏配制技艺是岭南民族智慧的结晶、民族文化融合的载体。2021年6月,龟苓膏配制技艺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走进龟苓膏文化博览园宽敞明亮的展厅,里面既有模拟古人制作、售卖龟苓膏的场景,也展示有古代劳动人民发明的各种各样制作龟苓膏的工具,还能听到解说员讲述一个又一个情节跌宕起伏、内涵深刻的故事。

  相传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带兵驻扎在苍梧郡(现广西梧州),因为当地天气湿热,很多将士水土不服,上吐下泻。为了不影响士气,诸葛亮找来当地医师医治。医师用当地特有药材熬制出来的龟苓膏治好了将士,并将该方献给诸葛亮。此后,龟苓膏便渐渐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史料记载,龟苓膏配制技艺最早出现于秦末汉初。《本草纲目》中记载龟板性凉,“治腰脚酸痛,益大肠,消痈肿”,土茯苓可“健脾胃,强筋骨,祛风湿,利关节,止泄泻,治构挛骨痛,恶疮痈肿”,此为龟苓膏主要成分。

  常言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原味龟苓膏微苦,然而人们却以“吃苦”为乐,甘之如饴。龟苓膏的药效和味道,源自其包含的龟板、土茯苓、罗汉果、灵芝、金银花等十多味中草药。

  据当地龟苓膏制作技艺传承人介绍,每一份药材都有它自身的功效,按所需比例配好,不能降低质量、不能减少分量,不得存贪念、图私利。只有严格按照传统组方药材配制出来的龟苓膏,才具备“苦口良药”的品质。“弄虚作假,做不出正宗地道的龟苓膏;心生贪念,必然坏了人品、砸了招牌。”一代一代龟苓膏配制技艺传承人,都不忘这样对自己的徒弟再三叮嘱。

  传统龟苓膏的制作,要经选材、处理、洗药、碾磨、提取、浓缩、过滤、煮膏、冷却等21道工艺,可以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清洗、研磨之后的药材,要经过十八个小时以上熬煮。另外,其中一味叫凉粉草的药材,还得单独熬煮十八个小时以上,然后再按照操作规程进行配兑。

  龟苓膏文化博览园内,还展示有一件古代的大铜锅,这是专门用来熬煮龟苓膏的。熬,艰苦修行、持久忍耐、终成正果。一个“熬”字,“熬出”组方药材的各种有效成分,“熬出”龟苓膏“苦口良药”的优秀品质,“熬出”龟苓膏配制技艺传承人恪守正道的品性,也让人们从龟苓膏独特的配制工艺中真切感悟到,耐得住清苦,才能守得住清廉、保得住清醒。(梧州市纪委监委)

药材诸葛亮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