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首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开工

我国首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开工
2022年05月18日 08:47 国资委网站

  5月13日,由中国节能所属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地质)负责实施的新疆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集中开工。

  该项目工程共部署防风固沙能力提高、绿洲生态安全保障、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林草生态涵养功能提升、生命共同体治理能力提升五大类工程,包含35个子项目,总投资额53.73亿元,其中中央资金20亿元,地方筹措资金33.73亿元,将有力推动地区绿色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据悉,新疆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是全国第一批、新疆第一个、阿克苏地区有史以来一次性争取中央资金最大、涉及领域最广、涵盖内容最多的生态文明建设工程。

  中国地质长期扎根新疆阿克苏地区地区,通过多次调研和论证,规划了在我国北方防沙带关键区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并编制了《新疆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方案(2021-2023)》(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作为筑牢我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格局中北方防沙带、实现国家主体功能区“双目标定位”(水源涵养与防风固沙生态功能定位、优势农产品主产区定位)的重要举措。该项目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和修复项目,且成功获得中央财政支持。

  截至目前,中国地质于2021年全面展开15个子项目施工,并积极推进今年以来的18个子项目的勘察设计工作。

  【责任编辑:温存】

新疆

图片新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