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蔬菜长出大产业 深圳与广西百色携手推动高山蔬菜走进大湾区

小蔬菜长出大产业 深圳与广西百色携手推动高山蔬菜走进大湾区
2022年05月18日 12:12 深圳政府在线

  初夏时节,广西乐业县甘田镇高山蔬菜种植基地里,连片的蔬菜长势喜人,翠绿欲滴。田间随处可见村民们来回穿梭的忙碌身影:收割嫩绿的菜心,然后分拣、上称、装车,发往深圳。

  这里是粤桂协作投入资金建设的乐业高山蔬菜全产业链示范基地一期,今年3月建成投产,为当地提供500余个稳定就业岗位,每天有20余吨高品质高山蔬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带动了当地农户种植高山蔬菜的热情。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兴旺。广西百色乐业县是深圳对口帮扶地区,这里山多地少,具有高海拔低纬度、昼夜温差大、土壤富硒等生态资源优势,种植的蔬菜甘甜可口。2021年,粤桂协作工作队依托当地独特的农业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在甘田镇开展乐业高山蔬菜全产业链项目规划,投资1亿元建设高标准蔬菜基地5000亩,并配套建设冷链物流体系、追溯体系等设施,打造集生产、包装、运输、销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粤桂协作工作队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年产高山优质蔬菜约6万吨,年产值可达1.8亿元,能为当地提供2000多个稳定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2至3万元。

  据了解,项目建设中,粤桂协作工作队引入深农集团,探索“圳品赋能、粮菜轮作、一粮多菜”模式,投入粤桂财政资金1300万元,高标准建成涵盖智能控制系统和太阳能云控制系统的1500亩乐业高山蔬菜(粮菜轮作)标准化示范基地一期,并将乐业原来的“一粮一油”传统耕作模式调整为“一粮三菜”模式,强化生产管理,按照“圳品”标准种植有机蔬菜。

  为强化市场对接,粤桂协作工作队将政策扶持和市场导向相结合,充分依托深农集团在农产品经营、加工及市场渠道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基地-批发市场-商超”的销售模式,将优质的乐业高山蔬菜配送至全国海吉星,然后进入农贸市场,以及大型商超,下一步还将从基地点对点直供到深圳市盐田区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中广核集团的各饭堂。目前,粤桂协作工作队正推动该基地申报“深圳市菜篮子基地”,进一步加强乐业高山蔬菜品牌建设,拓宽销售渠道。

  “当前,高山蔬菜基地一期1500亩蔬菜已全面上市,主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乐业县甘田镇镇长田维建介绍,高山蔬菜基地全部建成后,产业覆盖的四合村、夏福村和达道村的村级集体经济预计年增收可分别达18万元,带动农户年均增收1.5万元。

  除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等普遍方式促农增收外,粤桂协作工作队充分发挥项目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实践培训作用,带动全县党员、群众自主标准化发展高山蔬菜产业,通过“订单式”“定向式”协议收购销售模式,确保参与群众获得更大收益。

  据统计,该项目2021年启动以来,已有502户1965人从项目土地流转中受益,受益金额150万元;已帮助周边500名劳动力实现就近稳定就业,每人每月增收2500元以上。今年以来,在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带动下,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较往年增加了2800余亩,总面积已超过2万亩。

  记者了解到,乐业高山蔬菜基地二期项目已于近期开工,规划建设800亩,总投资1800万元,其中投入粤桂协作资金800万元,建设拱形智能温室育苗、储藏仓库、喷灌泵站等配套设施,预计12月初竣工。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