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家庭教育常态化 线上线下齐“开花” 大冶法院“女子法庭”开启“工作圈+生活圈”“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家庭教育常态化 线上线下齐“开花” 大冶法院“女子法庭”开启“工作圈+生活圈”“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2022年05月18日 14:44 湖北法院网

  近日,大冶法院东岳路”女子法庭”新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教育指导微信群,将家庭教育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开启“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以常态化“1+N”模式开展系列活动,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5月14日,东岳路法庭利用周末休息日,联合“1+N”家庭教育服务站成员大冶妇联、司法局、东岳路派出所、荟萃社区、实验中学、北门小学、新街小学、“吴清华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及普法宣传志愿者,在大冶会展中心开展“做智慧家长·育时代新人”5·15国际家庭教育宣传日活动。

  活动现场,大冶妇联、司法局、东岳路法庭“宣传员”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以及防溺水、防性侵、禁毒、反诈等安全自护常识,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理念,引导广大家长依法承担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有效监护、正确教育、积极陪伴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

  东岳路法庭负责人许馨文结合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目的、法律条文、正确的家庭教育概念及家庭教育的内容等向家长作细致解读,提示未成年子女家长关注孩子青春期心理健康,通过平等交流、互相尊重的方式进行家庭教育,避免“威权式教育”“压迫式教育”,以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子女,培育、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工作人员还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等家庭开展“一对一”咨询,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家长育儿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帮助家长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在场家长纷纷扫码入群,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防疫物资5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大冶法院东岳路“女子法庭”主打“家事审判”,首创“1+N”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大冶法院各部门和30名员额法官定期开展“在线辅导”和“线下服务”等活动,助力“1+N”家庭教育常态化开展。下一步,还将邀请教育专家参加,线上线下全面“开花”,力求让家庭教育“活”起来、“实”起来。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