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检拍案|迷信“仙术”能消灾治病,多名老年人被骗

小检拍案|迷信“仙术”能消灾治病,多名老年人被骗
2022年05月19日 16:42 正义网

  正义网上海5月19日电(见习记者谢思琪 通讯员童画)2019年4月至2020年8月间,犯罪嫌疑人叶某虚构自己有“仙术”,可以帮人消除疾病、实现个人心愿,通过“做个案”“超度”和卖“金字塔”等方式进行敛财,骗取10余名被害人50余万元,其中不乏老年被害人。记者近日获悉,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已于2022年3月15日以涉嫌诈骗罪对叶某提起公诉。

  丧子老人寻求精神寄托被骗

  自从2014年儿子车祸去世后,施阿姨的精神状况一直不好。在朋友的建议下,她参加了一个名叫“爱的力量”的组织,这里有个叫叶某的女人,自称会使“仙术”。叶某告诉施阿姨,她的问题可以用“超度”来解决,但要交1万元的“超度费”。长期陷入丧子之痛的施阿姨心想,如果1万元如果能解决问题,让她脱离悲痛、得到解脱,也不算什么。便是从那时开始,施阿姨渐渐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精神寄托处,每个周末都会去。

  平时,叶某会带领他们打坐、放生、诵经,但更多的是推销各类产品,其中有一种被叶某称作“能量塔”的金字塔状小物件,价格按照尺寸从1万元到10万元不等,叶某称诚心供奉,塔中的“能量”可保家人平安顺遂,实现任何心愿。每年每至春节、清明、中元节、冬至四个节日,叶某还会以放生或是超度为由,固定收取一笔钱,美其名曰“为家人积福”。

  为“保平安”老人掏空家底

  “开始是为了缓解抑郁的心情,之后希望通过‘仙术’‘超度’换来全家平安健康。”施阿姨后来回忆道,所以每年她也都按时交钱超度,还购买了一个价值1万元的小型“能量塔”。

  但在叶某看来,施阿姨的诚心似乎还不够。2020年初,叶某提出要为施阿姨去世的儿子做“阴灵皈依”,施阿姨毫不犹豫地上交了6000元。2020年6月起,叶某开始向施阿姨推销一门名叫“爱之门户”的课程,高昂的学费曾让施阿姨望而却步,但叶某称“只要报了课,一切都会好的”。在叶某不断地怂恿劝说下,施阿姨花了7000多元购买了初级课程,一个月后又花费4999元升级为中级课程,两三天后又买了一节价值6999元的课程,之后又花费4444元升级为高级课程……直到叶某让她再报名2.4万元的课程时,施阿姨才因为过高的费用而坚决拒绝。

  没想到,叶某转头就提出要给施阿姨和她丈夫“做个案”,所谓的“做个案”,是指叶某使用“仙术”为某个人治病消灾除厄运。正巧施阿姨的丈夫当时身体不适,施阿姨又被叶某说服,前后交给她2万余元。

  至2020年底,叶某还在以各种名义索要钱财,但施阿姨一家已经拿不出更多的钱来了,于是屡屡推辞拒绝。没想到叶某此时却一改往日面孔,在微信群里大肆咒骂施阿姨。施阿姨不堪其扰之下,无奈退出。

  所谓“仙术”其实是骗术

  与施阿姨有相同遭遇的人不在少数,其中不乏身患疾病的老人。这些老年被害人均花费了不菲的钱财购买“金字塔”,委托叶某做法事“超度”,还在叶某的推销下,连续多年购买号称可以治疗癌症的“活性素”“灵芝粉”等“三无”产品。

  2021年,叶某逐渐经营不下去的伪善面孔和越来越肆无忌惮的敛财名目,让众多被害人终于意识到,所谓的“仙术”不过是利用他们心理作用的一种骗术。他们既没获得心灵上的安宁,也没有换来身体的康健,反而将家底掏了个干净。2021年1月,陆续有10余名被害人报案。

  叶某到案后,虽然承认确实有“收取费用”的行为,但辩解自己仅是出于善意,为人们提供打坐、诵经以及做善事的活动场所。但多名被害人均证实其有虚构事实的情形,她出售的“能量球”,经鉴定只是价值在人民币200元至1500元之间的金字塔形摆件,并无其吹嘘的各种神奇功效。

  经审查,浦东新区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叶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自己具有“仙术”的事实,通过帮人做法事、卖“金字塔”等的方式,骗取多名被害人的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叶某提起公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小检说法:

  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些人特别是老年人寄希望于通过虚无缥缈的“仙法”“仙术”来解决家庭问题、治疗身体疾病,那是不切实际的。犯罪分子之所以把目光盯向老年人,除了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信息比较闭塞的特点以外,和当下社会节奏快、年轻人对家中老人的关注减少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失独、孤寡老人更是养老诈骗中的犯罪分子极易下手的对象。

  面对形形色色的养老诈骗套路,家庭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甚至可以说是“第一道防线”。家庭成员平时应多引导老年人关注新闻媒体、社区街道开展的反诈宣传,提高他们对诈骗套路的警惕性和识骗防骗的能力;多给予老年人陪伴与关爱,及时制止他们异常的投资和消费。对于失独、孤寡老人,社区、居委应承担起照看的责任,多上门关心,及时留意他们身边突然出现的陌生人,对于他们频繁去银行转账或者参加迷信活动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必要时候可以选择报警处理。

被骗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