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来安:补短板蓄势能 稳步提升基层办案质量

来安:补短板蓄势能 稳步提升基层办案质量
2022年05月20日 14:51 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

  “以往面对村干部侵吞村民组征地款案件时,我总是一头雾水,今天将类案中的疑点难点抽丝剥茧,让我豁然开朗,真是受益匪浅!”近日,在来安县纪委监委组织的个案研讨会结束后年轻干部小董有感而发。

  今年以来,来安县纪委树立“领跑”思维,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通过构建对口服务平台、编印“案件标准卷”、建立提级审核机制,与时俱进破解实践难题,不断提升基层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

  搭建平台解决“不会办”。搭建咨询服务平台,实行业务咨询答复成员负责制,明确审理室每人联系服务4家乡镇纪委、4家派驻机构和2个纪检监察室。推行“一案一总结”,定期召开审理室务交流会,对疑难复杂个案研讨,围绕证据构成、行为定性、争议焦点再次梳理分析,编印类案办理“小宝典”,解决实操中的问题和疑难困惑。先后编发办案“小宝典”4个,避免出现尺度把握不一等问题。

  定制模板破解“办不好”。对照《安徽省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范》,针对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办案中存在的程序不规范、证据调取不充分、处分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制作“案件标准卷”,涵盖自办案件、行政处罚、刑事判决案件等多种类型,涉及线索处置到审理申诉全流程环节,细化标准、规范程序、统一文书。今年以来,办结的23件党纪政务案件,无一出现重大案件质量问题。

  提级审核确保“办得准”。建立重点案件提级审核机制,对派驻机构办理的重点领域、疑难复杂、容错纠错案件,经县直纪检监察工委把关后,审理室提级审核,审核意见向案件承办单位、县直纪检监察工委反馈。定期对提级审核案件进行梳理,对常见的共性问题和疑难问题,编发《审理工作专刊》,为审理实践做好持续、全方位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已提级审核11件,编发《专刊》2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业务指导实践体系,探索构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复盘、评议、运用工作闭环机制,并以此为支点,推动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滁州市纪委监委)

来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