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梧州:用活约谈提醒 做实做细监督

梧州:用活约谈提醒 做实做细监督
2022年05月20日 18:51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我新到任不久,刚接手工作,对很多情况都还不了解,也要被约谈。”今年3月,梧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对某单位新到任的负责人进行约谈,该负责人表示感到委屈和不解。

  此前,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在第一季度开展的金融政策落实情况政治监督专项行动中发现,综合监督的某单位在推进“桂惠贷”等金融政策过程中存在实体融资需求偏弱、贴息拨付不畅、落实政策吃力等问题,导致前两个月梧州“桂惠贷”投放量在全区排位倒数。为督促摆脱落后困境,加快推动惠企贷款政策落实,该纪检监察组发出整改函后,即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约谈主要是提醒帮助,早打招呼、早推动、早落实,并非是对你工作的否定。”在纪检监察组的耐心开导下,该主要负责人也明白了约谈提醒的初心,表态会尽快掌握全面情况、迎头赶上,挽回落后局面。

  该单位及时采取金融联动措施,及时分解任务,开辟“一企一策”信贷绿色通道,落实专人对“桂惠贷”投放每日通报、每日督导、每日监控,灵活用好财政贴息、保费补贴、奖补资金等多元化财政金融联动方式。

  在该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该单位与市财政局实行金融联动,及时分解任务,开辟“一企一策”信贷绿色通道,落实专人对“桂惠贷”投放每日通报、每日督导、每日监控,灵活用好财政贴息、保费补贴、奖补资金等多元化财政金融联动方式,有效推动工作的开展。截至3月31日,全市“桂惠贷”投放量达58.1亿,超额完成了一季度自治区下达的45亿投放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梧州市纪委监委将约谈提醒作为深化日常监督的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妥善处理监督与融入、监督与推动、监督与服务的关系,通过用活约谈提醒,不断提升日常监督质效。

  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梧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坚持“四个必谈”原则,即领导班子必谈,中层干部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必谈,信访反映对象必谈,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岗位人员必谈。此外,对民生领域、疫情防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针对查实的“小问题”,及时约谈,把严明纪律规矩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的全过程,达到警钟长鸣的效果。

  “约谈得知,某项城市更新行动项目工程可能存在转包的问题。我们主动跟进监督、实地踏勘,跟踪问效,督促市住建局健全工程管理制度,强化工程项目分包专项检查,压实中标单位主体责任,目前该项目正平稳推进。”该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谈话机制带来的意外“收获”。

  为避免谈话后整改流于形式,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在谈话结束后,在对谈话记录、问卷调查数据等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廉情信息,及时预警易发风险环节,制定详细的监督计划。通过明察暗访、现场调查等方式,对谈话后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于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流于形式以及当事人整改不认真、屡次再犯的情况,进行追责、问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今年以来,梧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约谈78人,开展提醒谈话205人次,发出整改函97份。(梧州市纪委监委)

纪检梧州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