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河南定下五个新目标!

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河南定下五个新目标!
2022年05月20日 21:54 河南省政府网站
来源:河南政府网

  如何激活新能源汽车消费大市场,解除市民购车后顾之忧?河南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定下五个新目标!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抢抓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机遇,加快融入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格局,推动我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标一:产业规模跨越增长

  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150万辆、占全省汽车产量的比例超过40%,努力建成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力争推动全省汽车整车产值达到5000亿元、零部件及配套产值达到5000亿元、销售及增值服务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

  河南省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河南工业大学车辆工程系主任、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张博强告诉记者:“目前,河南省汽车行业整体趋势较好,特别是宇通新能源客车在全国已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优势明显。”

  《指导意见》提出要从新能源客车、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载货车三个方面着手,扩大整车规模。依托宇通客车公司技术研发和竞争优势,提升我省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依托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等企业导入优质车型,加快推动兴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投产达产,扩大中高档乘用车产销规模。加快推动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宇通新能源商用车基地、河南福田智蓝新能源商用车二期等项目投产达产,培育形成新能源载货车产业基地。

销往广东省东莞市的宇通新能源客车 宇通集团供图销往广东省东莞市的宇通新能源客车 宇通集团供图

  目标二: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汽车电子、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电机电控、车用操作系统和智能网联汽车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领域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进展。

  围绕技术攻关,《指导意见》明确,要加快整车集成技术创新、产业链协同创新、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攻关、燃料电池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立健全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政产学研用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合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河南省内的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中原工学院等多个院校,均开设有车辆工程专业,已具备培养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的基本条件。”张博强认为,“作为省内技术创新的良好智力资源,建议各大高校基于文件的指导精神,一方面与我省新能源汽车企业联合建立政产学研用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合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重点在整车控制、智能网联、CAE仿真、集成匹配等方向与企业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加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将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我省汽车产业的特点和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专业特色积淀,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化的专业建设。”

比亚迪展厅里的新能源汽车操作系统界面 杨露露 摄比亚迪展厅里的新能源汽车操作系统界面 杨露露 摄

  目标三:配套能力大幅提高

  到2025年,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配套能力显著提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氢能储能、新材料等产业融入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基本形成新型产业生态。

  《指导意见》指出要做强配套产业,着力打造千亿级汽车电子产业集群、千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百亿级电机电控产业集群。推动郑州、洛阳、鹤壁、许昌等地建成中西部重要的车载电子电器集中地,建设千亿级汽车电子产业集群。推动动力电池企业改造升级、扩大产能,引进培育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加快形成千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支持优势企业发展电空调、电转向、电制动等产品,完善产业链,加快形成500亿级电机电控产业集群。

  目标四:基础设施保障有力

  到2025年,全省充(换)电和加(储)氢技术水平和设施规模、运营质量显著提升,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5000座以上、充电桩15万个以上、加氢站100座以上,实现重点应用区域全覆盖。

  《指导意见》强调要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加氢设施建设、推动智能路网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居民区自用充电桩及公共机构、企业、产业园区、停车场充(换)电设施建设,加快干线公路服务区快速充电设施布局,积极推进公共领域停车场集中式充(换)电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农村充(换)电设施建设。研究规划郑州城市群加氢站建设,制定加氢站建设监管办法和专项规划,完善加氢站建设、运营及安全管理机制。适时修订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管理办法,分阶段、分区域推进现有道路基础设施适应性改造和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制定城市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改造相关标准,加快建设管理平台。

位于中原广告园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杨露露 摄位于中原广告园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杨露露 摄

  目标五:公共领域绿色替代

  到2025年,除应急车辆外,全省公交车、巡游出租车以及城市建成区的渣土运输车、水泥罐车、物流车、邮政用车、环卫用车、网约出租车基本使用新能源汽车;重型载货车辆、工程车辆绿色替代率达到50%以上。

  《指导意见》明确要强化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和示范应用,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各地城市建成区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环卫车辆、巡游出租车和接入平台的网约出租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省、市级党政机关每年新增、更新公务用车采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50%。鼓励在公交、环卫、物流、出租等领域和大型矿山、机场等封闭场所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支持企业新建或升级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云控数据平台。

  张博强告诉记者:“目前河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快,产业链也日趋完善。除已有的新能源整车厂外,省里也在积极策划引进比亚迪等国内一线民族汽车工业品牌在河南落地。但与国内上海、重庆、广东、北京等新能源汽车强省(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只要找准方向,加快多方推动,相信我省新能源汽车企业很快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记者 杨露露)

图片新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