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务院发言人嘴硬,声称不认同“一中原则”

美国务院发言人嘴硬,声称不认同“一中原则”
2022年05月21日 17:16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公然借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声称台湾当局应获准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中方曾对此表达坚决反对,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竟倒打一耙,污蔑中方“公开歪曲美国的政策”。

  当地时间20日晚,普莱斯发布推文嘴硬称,美国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而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他写道:“美国不认同中方的‘一个中国原则’。我们仍然致力于我们长期以来的、跨党派的‘一个中国政策’,该政策以‘与台湾关系法’、中美《联合公报》和对台‘六项保证’为指导。”

  对于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我外交部已多次做出驳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强调,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都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背道而驰,其实质是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和无效的。

  多名参议员窜访台湾地区、国务院网站删除“美台关系事实清单”中关于“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和“不支持台湾独立”等表述……近一段时间,美国政客频打“台湾牌”,并企图钻美方对台“战略模糊”政策的空子搞“以台制华”图谋。

  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应约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通电话。

  杨洁篪强调,近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实际行动与表态大相径庭,如美方执意打“台湾牌”,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必将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

  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22日至28日于瑞士日内瓦召开,这将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次面对面召开大会。但近一周以来,美方更是瞄准时机,怂恿邀请台湾当局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大会。

  然而,最终台当局并未受邀参会。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回应称,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问题,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了这一根本原则。中央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

点击进入专题:
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