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消费投资可获得高额回报 致使37名老人落入陷阱

消费投资可获得高额回报 致使37名老人落入陷阱
2022年05月21日 21:37 正义网

  正义网渭南5月21日电(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黄洪福 张建军)“办理购买会员卡,可成为其会员,凡一次性消费1280元即可返现2000元......老年人在家里就真能坐等发财!”竟有这样的好事?5月20日,陕西省韩城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判被告人李某某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2017年3月15日,被告人李某某在韩城市注册经营韩城市全家福服务中心,为谋利挂靠沈阳一“老妈乐商贸有限公司”任韩城店长,借床上用品、保健器材、保健品销售为幌子,以成为“会员”后消费或投资可获得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散发宣传单、在老年人聚集活动群中游说等社会公开宣传形式,声称办理购买其会员卡即可成为会员,凡银卡会员一次性消费1280元可获返现2000元、金卡会员一次性消费6400元可返15120元、钻卡会员一次性消费12800元可返31250元、白金卡会员一次性消费19200元可返31250元、翡翠卡会员一次性消费25600元可返64320元,吸引老年群体向“老妈乐商贸有限公司”购物或投资。李某某负责宣传、揽客和“返利”业务,凡收到会员投放的资金,李便以现金方式负责上交给老妈乐公司,随后从中获取“提成”报酬。截至2021年4月案发,李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共计1185666元,从中获利2余万元。其行为致使37名老年人上当受骗,其中最大年龄者78岁,最多一人被骗28万余元。

  案发后,韩城市检察院迅速启动侦查监督工作机制,派检察官提前介入,就侦查方向、取证要点等提出检察意见,协作指导该案侦办。经与公安机关共同分析案情,认为该案系典型的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相继有37位老人因轻信李某某虚构的事实,将用于养老的钱款交付给嫌疑人,涉案金额巨大,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

  韩城市法院经公开审理,认定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李某某所犯罪名成立,采纳支持检察定罪量刑处罚意见建议。2022年5月20日,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李某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被告人当庭表示,悔罪认罪认罚,不提起上诉,并承诺积极退赔部分赃款,以取得被害人的谅解。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