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襄汾:莫让废弃农药瓶成“生态炸弹”

山西襄汾:莫让废弃农药瓶成“生态炸弹”
2022年05月22日 08:27 正义网

  莫让废弃农药瓶成“生态炸弹”

  山西襄汾:推动整治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行为

  正义网讯(通讯员梁高峰)“使用完农药后,将农药包装瓶袋随手丢弃在田间地头,这很正常啊!”近日,山西省襄汾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调查走访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处置情况时,一位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满不在乎地说道。

  “农药包装废弃物不仅污染人的视觉,也是毒害人类和污染环境的隐形‘生态炸弹’。”今年4月,襄汾县检察院检察官针对辖区内13个乡镇开展了一次“农药包装废弃物如何处置”专项走访调查。

  在调查中,检察官发现辖区内除了存在村民随意丢弃农药包装瓶的现象,还存在部分农药经营者未在经营场所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未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台账等问题。

  “一方面是部分村民的环保意识不足,农药使用者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应当回收处理普遍不知晓,认识不到随意丢弃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将会给土壤、地下水等造成危害;另一方面是回收后的废弃农药瓶、农药袋缺乏有效的处置方式,农药包装废弃物长期处于‘用不着、留不得、卖不掉’的境地,回收处置工作难以落到实处。”检察官通过走访座谈了解到上述情况。

  对此,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实行全方位监管,针对辖区内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的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切实减少农业生态污染和公共安全隐患。

  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表示将加大农药垃圾监管力度,通过制发红头文件、召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培训会等方式,采用集中回收、科学销毁的方式妥善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村民充分知晓乱扔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危害,引导群众树立科学使用农药、文明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的环保理念。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