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哈市打出减轻企业负担“组合拳” 社会保险费,“减、免、缓、返”!

哈市打出减轻企业负担“组合拳” 社会保险费,“减、免、缓、返”!
2022年05月22日 15:43 哈尔滨市政府网站

  5月22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任晓鹏在哈尔滨市疫情防控第五十四场发布会上就如何减轻企业负担回应社会关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社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六稳”“六保”中心任务,通过对社会保险费“减、免、缓、返”的助企惠企政策组合拳,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促进全市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近期,市政府出台了哈政规﹝2022﹞5号文件,明确了32条助企惠企政策措施,涉及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事项。这次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50%。适用时间是从2022年5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适用对象主要是参加工伤保险的各类行业企业及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全部采取“免申即享”方式,即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申报,社保经办部门通过人社云数据平台自动比对,生成减费数据,实现免申即享。此次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落实,将惠及企业4.8万余家,全年预计减免工伤保险费1.6亿元。目前,工伤保险降低费率的数据参数已调整完成。

  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自2020年以来,我市在失业保险方面也实行了惠企政策,已经减费降费5.65亿元,惠及企业5万余家,发放稳岗补贴资金7.88亿元,支付失业金13.68亿元。目前,我市继续施行失业保险阶段性纾困惠企政策。一是继续落实1%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全年惠及企业约5万余家,预计减免失业保险费3.7亿元。二是继续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费,也采取“免申即享”方式,系统后台比对后直接返还。返还标准:大型企业返还30%、中小微企业返还100%,全年预计发放稳岗补贴资金2.5亿元。三是继续做好养老、失业、工伤等各险种待遇的按时足额发放工作。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