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宁严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 13个督导组下沉一线

南宁严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 13个督导组下沉一线
2022年05月23日 08:11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如今的收购粮款都是直接打入粮农的‘一折通’,怎么还会出现粮所开具的现金支付凭证?”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邕宁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该区粮食系统开展专项巡察期间,发现那楼粮所所长周某某为完成年度购粮任务,将本应用于向粮农收购新粮的粮食直补资金以现金形式向粮贩购粮,导致国家粮食补贴资金流失。经立案调查,周某某受政务记过处分,流失的国家资金由城区储备粮公司进行追缴。

  为守护群众“米袋子”,南宁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将专项整治、专项巡察和粮食部门自查相结合,同步融合纪检监察、巡察和粮食业务部门力量,不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

  南宁市纪委监委贯通运用各类监督力量,采取“专项+交叉”的组合形式,派出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等人员组成13个小组开展督导检查。针对全市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财务管理混乱、制度执行不严、国有资产管理不善等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督导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定期报告承办问题线索的情况,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及时建立整改台账,紧盯整改“回头看”,把督查督办贯通始终,坚决堵塞粮食购销领域风险漏洞。南宁市粮食和储备局对发现的问题实施清单管理、办结销号,跟进督办整改,目前已有76个问题完成整改。

  “黎塘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党支部原书记、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广西壮族自治区储备粮管理集团公司原监事蒋红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近日,宾阳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粮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通报了5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宾阳县作为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广西产粮大县之一,肩负着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县纪委监委深挖细查“靠粮吃粮”腐败问题线索,严查快办粮食购销领域行贿受贿、倒粮卖粮、套取侵占国家粮食补贴等违纪违法行为,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警示教育活动,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据悉,自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南宁市自查自纠发现问题530个,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2起。

南宁市巡察腐败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