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市民,骗子们“换个马甲”卷土重来了!反诈中心提醒…

@上海市民,骗子们“换个马甲”卷土重来了!反诈中心提醒…
2022年05月23日 16:49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上海法治报

  面对瞬息万变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海市反诈中心结合每日滚动警情,聚焦高频涉诈关键词,动态搭建预警数据模型开展前端过滤,尽最大努力将诈骗“触手”隔离于市域之外,日均预警发现和同步短信提醒各类潜在被害人12.5万人次,并针对高危潜在被害人开展全量劝阻,日均拨打劝阻电话超3万通,想方设法帮助市民群众避免上当受骗。

  近期,上海市反诈中心发现“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等高发类案有所抬头,诈骗手法也随之变化升级,市民群众一不留神,可能就会落入了骗子圈套

  换个套路

  “冒充公检法”诈骗又来了

  “我朋友应该是碰到诈骗了,现在电话怎么打也打不通,听她说是因为自己犯了事,已经付了3万多元的‘办案提速费’,请你们无论如何想想办法,联系上她,劝劝她!”

  5月21日,上海市反诈中心接到市民王先生的紧急电话求助。当接警民警听到所谓的“办案提速费”,当即判断王先生的朋友李女士正在遭遇典型的“假冒公检法”类电信网络诈骗,并且极有可能已被深度洗脑,深陷骗子的连环骗局。

  果不其然,当反诈中心民警同步拨打李女士手机时,发现该手机号码已被呼叫转移至他人手机。市反诈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成功中断了李女士与骗子的通话联系,并再次拨通了李女士电话开展劝阻工作。

  “我接到‘社保中心’电话,说我涉嫌骗保需要配合调查,就把电话转接到‘公安局’了,‘公安局’说我犯事了,今后一段时期都要我好好配合调查,如果不想太麻烦,想快点结案,就要支付‘办案提速费’。我慌啊,想快点洗脱嫌疑,也没多想,就把钱转到对方提供的指定账户了,已经转了3.9万元。”电话那头,心神不宁的李女士向反诈中心民警讲述着被骗过程,“转账后,我就把这个事告诉过我朋友王先生了,他还说我碰到骗子了,没想到还没和他聊几句,‘公安局’又来了个电话,我就重新接了‘公安局’的电话,对方说之前的转账已经收到了,还要我再转5万元的‘办案提速费’......”

  听了李女士一番话后,市反诈中心民警立即询问了相关转账信息,同步采取被骗资金的紧急止付措施,并在电话中明确告知李女士已经被骗,不要再接听骗子电话,也不要再转账给任何人。经反复耐心劝导,李女士才幡然醒悟,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

  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犯罪分子假冒“公安局”办案人员称受害人涉嫌犯罪,并利用受害人恐慌心理,灌输“花钱消灾”的思想,诱骗受害人可以缴纳所谓“提速费”加快办理、早日结案。警方在此正告,公安机关依法侦查办案,绝对不会在网上办案,通过电话、微信、QQ让你转账的都是假警察,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也不会要你的个人银行卡账户,更不会收取各类费用。

  此外,市反诈中心还发现,当前“冒充熟人”诈骗也有所反弹,若遇到社交软件上有“亲友”“领导”“老师”等熟人以任何理由要求大额转账付款,一定要与对方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多核实、多验证对方身份,切勿盲目相信,转账汇款。

  要求借贷转账的客服

  都是诈骗!

  “您好,张先生,我是京东金融客服,我们平台的京东金条业务就要下架了,请您尽快注销账户。”今年4月份,家住上海的程序员张先生接到了一通自称是“京东金融客服”的电话。却不想,在对方的指引下,张先生把账户里的125万元一步步转走……

  近期,此类“冒充客服”诈骗案件时有发生,市民群众要格外注意,保持警惕。对此,市反诈中心已多次预警提示,并深度揭露了诈骗手法。一般情况下,犯罪分子会利用“+、00”开头的境外号码、“区号+座机号码”等固定电话或手机冒充电商客服,声称受害者账户有问题、为学生账户注销校园贷、贷款额度需调整、网购订单需退货退款理赔等,如不及时处理将影响其征信,给受害者制造心理恐慌。

  同时,犯罪分子通过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伪造证件证书、窃取被害人登录密码、短信验证码等方式,提供出被害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和资金状况,从而逐步获取、加深被害人的信任,使后续诈骗行为顺利实施。此后,犯罪分子引导被害人加入各类在线视频会议,告知要开启实时屏幕共享功能,教受害者将钱款转至指定账户,或引导受害者从银行或其他网贷平台进行贷款,承诺资金审核后会将钱款返还,待转账完毕,“客服”就将受害人拉黑、失联。

  对此,市反诈中心总结了三点妙招,可以帮助你有效识破骗局。一是接到各类客服电话,保持警惕不轻信,电话中让你提供身份信息、银行账户、验证码、各类密码的,都是诈骗!二是400开头的电话是企业全国客服热线,是用来接听客服来电的,正规的400开头的电话并不具备外呼条件,接到此类电话一律不予理会,都是诈骗!三是凡是涉及“注销贷款”“屏幕共享”“资金核查”“借款转账”等话术的,都是诈骗!

  “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仍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上海市反诈中心呼吁:你我同心,反诈同行,全市动员,全民参与,识破骗局,远离陷阱,全民反诈在行动,共同守护钱袋子。希望广大市民群众都能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官方政务号。

  记者 | 翟梦丽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