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封闭管理期间 北京这个养老院的“开心菜园”为老人“治心病”

封闭管理期间 北京这个养老院的“开心菜园”为老人“治心病”
2022年05月24日 17:4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彩椒开了花,西红柿挂了果,瓠子的藤蔓越爬越高……在通州区永顺镇诚和敬长者公馆,院内的“开心菜园”长势喜人。为缓解老人的焦虑情绪,工作人员在院内开辟了一块菜地,让整个院子绿意盎然。

  “真不错。”97岁的何斐如老人端详着彩椒苗,冲着工作人员伸出大拇指。每天到院子里看一看菜园长势,已经成为老人们的新习惯。今年3月中旬,工作人员把院子一角开垦出来,种上了蔬菜和花卉,在院内建起了这座60多平方米的“开心菜园”。两个多月过去,各种植物生长茂盛,一些腿脚利落的老人也跟着工作人员忙这忙那,养老院里欢声笑语不断。

  为什么要在养老院开辟菜园?养老院负责人王前进介绍,这主要是出于对封闭管理期间大家的心理问题考虑。诚和敬长者公馆目前住着21位老人,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68岁,能够自理的老人只有5人。此外,院内还住着17位员工。由于空间有限,许多活动无法正常开展。为了丰富老人的日常生活,调解老人和工作人员的情绪,王前进把目光放在了院内西南角一处不起眼的草坪上。

  “要不在院子里种上菜,把它利用起来?”王前进的想法,得到了工作人员的支持。大家征求了老人的意见,从网上买来种子,还有的买来营养土。有的老人帮着工作人员除草、浇水,有的还主动承担起了育苗的工作。“这些彩椒苗,就是90岁的徐若善老人培育的。”王前进指着花盆里的四棵彩椒苗说,种菜不是为了吃,而是为了疏解大家的焦虑。“条件有限,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王前进说,许多老人都爱好养花种草,有的老人早年种过地,给了工作人员许多技术指导。在大家的努力下,“开心菜园”越长越好。目前,菜园里已经长出了西红柿、彩椒、生菜、瓠子、茄子、菊芋等七八种蔬菜,有的开了花,有的挂了果,一天一个样。随着夏天的到来,大家种下的睡莲、雏菊、牵牛花等也竞相开放,把养老院装点得漂漂亮亮。

  “现在我们感觉每天都很充实。”王前进说,封闭管理期间,“开心菜园”给养老院带来了不少乐趣,老人们的心态更豁达了。“疫情期间大家要一起渡过难关。我们让老人心情好一点,少去医院,也是为家属减轻了负担。”

点击进入专题:
关注北京新冠疫情

责任编辑:刘德宾

彩椒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