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蒲城县法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蒲城县法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2022年05月27日 18:12 陕西法院网

  为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5月25日,蒲城县法院以“反诈防骗,我们在行动”为主题,多措并举,广泛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走进广场、走进社区、走进集会、走进田间地头、走到老人身边……

  养老诈骗宣传进广场

  民一庭、城关法庭法官干警利用老年人晨、晚锻炼的时机,走进广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方式向往来群众,特别是向老年群体介绍识骗、防骗技巧,用讲“故事”的方式向老年人讲解防骗、识骗方法,提升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同时,干警们还积极引导青年人应多与父母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心理状态,关注老人财务状况等,帮助他们防骗识骗,讲解防范诈骗的相关知识及相关案例。

  养老诈骗宣传进市场

  刑庭干警走进北环路市场,向群众宣传养老诈骗的特点、常见养老诈骗的套路、如何正确防范养老诈骗及遇到养老诈骗应该如何处理等问题,以真实典型的诈骗案例,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他们揭露各类常见的新型诈骗方法,提示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轻信保健品等方面的推销以及所谓“专家”的建议,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提高警惕意识,莫要贪图诸如免费领鸡蛋、杯子等蝇头小利,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不接听陌生电话,不轻信他人、不泄露个人及家庭成员信息。

  养老诈骗宣传进敬老院

  兴镇法庭走进敬老院,针对老年人辨别能力弱、子女大多不在身边、遭遇诈骗无法第一时间求助等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向老人们讲解了养老诈骗的常用手法、作案特点、防范方法等内容,并叮嘱老年人不随意透露自己和家人重要信息,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转账,不将自己银行卡、身份证借给他人使用,提高防骗能力,避免上当受骗,让诈骗分子无可乘之机。

  养老诈骗宣传进集会、村组

  党睦法庭、罕井法庭法官干警纷纷走进辖区集会、村组,集中开展养老诈骗宣传活动。他们进集会、走村组、访农户,深入田间地头,结合典型案例向群众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及犯罪分子惯用伎俩,提醒群众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随便透露个人及家人的信息,不轻信各种可疑的电话短信及网络社交信息,不轻易点击陌生短信和链接,不向陌生人随意转账,遇可疑情况及时报警处理。

  养老诈骗宣传进社区

  民二庭、行政庭、速裁庭、执行局等部门法官干警结合“三官一律”进社区要求,深入社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对以投资“养老项目”、提供“养老服务”、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行为进行宣传讲解,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提醒老年人面对陌生人发放赠品、免费体检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和儿女沟通或者拨打报警电话,切勿因贪图小便宜落入诈骗圈套。

  养老诈骗宣传进网格

  政治部、民三庭法官干警,在辖区小学、幼儿园门口,利用老年人接送孩子放学的时间点,点对点宣传养老诈骗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介绍生活中常见的养老诈骗“套路”、养老诈骗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点和严重危害,引导老年人提升防骗意识,远离养老诈骗陷阱,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开展反诈防骗签名活动

  蒲城县法院组织来院诉讼当事人等,在诉讼服务中心开展以“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维护老年人员合法权益”为主题的反诈防骗签名活动,传递有关养老诈骗知识,引导参与人做防范养老诈骗的践行者、宣传者。

  养老诈骗全屏宣传

  为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蒲城县法院利用LED屏、车载法庭等,滚动播放有关养老诈骗的图片,视频《陷阱》等,运用“一网两微一抖”发布防范养老诈骗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广泛接受群众举报线索,努力营造浓厚的反诈防骗氛围。

  下一步,蒲城县法院将继续坚持宣传引导、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平安建设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

诈骗养老法院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