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谢谢你们的关注!

谢谢你们的关注!
2022年05月27日 17:17 云南发布

  来源:云南发布

  编者按

  云南有大美,绿色生态之美,多元文化之美,开放包容之美,发展奋进之美……云南之美心驰神往,云南故事耐人回味。从王毅“代言”云南,到赵立坚频频点赞;从亚洲象火遍全球,到COP15在昆明召开……云南的美已经开始被世界感知,云南的形象正走进越来越多人的心里。“云南发布”推出三篇系列稿件,透过精彩的“云南故事”,看看全世界如何被云南深深吸引。走向“世界舞台”的云南,正惊艳着世界,也丰富着自己。

  2021年

  一群亚洲象从西双版纳出发

  一路北移,到达昆明

  这群爱“惹事”的大象

  一不小心就火“出了圈”

  成了顶流网红

  吸引了全球媒体的镜头

  意大利:媒体广泛关注此次迁徙,连经济类报纸《24小时太阳报》都在其网站发布了十几段视频。

  奥地利:《信使报》报道称,自15只野生亚洲象离开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已向北迁徙了500多公里,到达云南省会昆明市附近......

  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称,这是中国有记录以来距离最长的动物迁徙......

  国外主流媒体纷纷对

  中国”亚洲象旅行团”投来关注的同时

  也对云南所采取的积极有为的

  预警防护措施给予了肯定

  美联社在

  “中国游荡的象群成为国际明星”报道中

  为中国点赞:

  大象在中国受到最高级别的保护

  它们数量在稳步增加

  ↓↓↓

  英国《卫报》称

  云南努力帮助它们

  返回它们的原始栖息地

  这将让大象更加安全

  ↓↓↓

  随着这群网红亚洲象

  收获了全球目光的同时

  云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措施

  也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云南的文化魅力也在

  一步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云南图片展亮相联合国城大厅

  5月9日

  主题为“七彩云南·世界共享”

  的2022年维也纳联合国

  中文日活动拉开帷幕

  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通过举办开幕式、文艺演出

  视频展播、图片展等系列活动

  对云南作专场宣传推介

  扩大云南知名度和影响力

主题图片展在维也纳联合国城大厅展出 奥中文化交流协会供图主题图片展在维也纳联合国城大厅展出 奥中文化交流协会供图

  这是云南首次

  在联合国平台采用图片展方式

  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云南魅力

  共展出31幅云南题材精美图片作品

  从不同角度,用图片视觉

  向世界讲述了中国故事

  云南篇章的宏大、生动与精彩

  展览按篇章分“生态之美

  滇韵民风、和谐发展”三个部分

  

  “美丽中国·七彩云南”走进斯里兰卡系列文化活动启幕

  5月21日是国际茶日,2022年“美丽中国·七彩云南”走进斯里兰卡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暨国际茶日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昆明、斯里兰卡科伦坡、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印度新德里、尼泊尔加德满都同步启幕。

  现场活动包括开展中外茶企推介交流会,创造中外茶产业、茶贸易合作新机遇;举办茶文化国际研讨会,以“茶”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互鉴;“茶香中的万水千山”主题图片展上线,展现跨越山海的“茶缘”风光。

  据悉,2022年“美丽中国·七彩云南”走进斯里兰卡系列文化活动将在“云端”持续至7月31日,山海红茶馆——创意好茶线上短视频推介展播、跨越喜马拉雅的握手——带着香茶走“一带一路”线上主题展等活动将相继举办。

  云南城市宣传片亮相纽约“中国屏”

  202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一组来自云南的城市形象宣传片,集体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美国新闻报、美国新闻网、洛杉矶先驱报等十余家美国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苍山洱海、高黎贡山、独龙江、珠江源、普者黑、抚仙湖、澜沧江、梅里雪山等云南名片惊艳出镜,展现着“彩云之南”的独特人文风貌和厚重历史底蕴。

  “彝秀”登上纽约时装周

  2019年中秋前夕,云南楚雄彝族特色精品时装压轴亮相纽约时装周,彝绣中常用的鱼、鸟等文化图腾,以及云南大山中形态万千的花卉,在T台上恣意绽放,塑造出40余个相映成趣的潮流造型,传统文化通过现代时装演绎走向世界舞台,诠释千年彝绣之美。

模特在纽约时装周展示以彝绣为设计主题的服饰 李凉 摄模特在纽约时装周展示以彝绣为设计主题的服饰 李凉 摄
往届资料图 楚雄州委宣传部 供图往届资料图 楚雄州委宣传部 供图
往届资料图 楚雄州委宣传部 供图往届资料图 楚雄州委宣传部 供图

  “大理绣娘”亮相英国伦敦

  2019年,“绣梦中国·风花雪月”依文·大理时装发布会于英国伦敦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精彩亮相,45套大理白族刺绣元素服装,6名来自云南大理的白族绣娘来到伦敦,让世界看到大理之美,让世界读懂大理匠心。

  《顺子加油》斩获多项国际电影大奖

  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参与指导的电影《顺子加油》自2021年10月上映以来好评如潮,荣获第九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评委会奖、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剪辑奖。入围有“体育界奥斯卡”之称的第39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奥运竞赛单元,入围第38届芝加哥国际儿童电影节长片单元等10余个国家电影节。

《顺子加油》剧照《顺子加油》剧照

  《顺子加油》是以出生在大理的田径运动员张德顺为创作原型的云南本土电影。影片讲述了一个云南大山里的女孩顺子,凭借着不停奔跑的双脚和永不言败的心,一步步从业余运动员成长为专业运动员并夺得冠军,在赛场上闪闪发光、创造奇迹的故事。

  《红河的远方》威尼斯电影节获大奖

  2020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倾力打造的音乐电影《红河的远方》上线公映,并在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FILMING ITALY BEST MOVIE AWARD”颁奖典礼上,凭借独特的艺术表达和浓郁的东方之美脱颖而出,荣获“最佳音乐电影短片奖”。

  

  音乐电影《红河的远方》展示了中国文化风采和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独特魅力,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又一代表作品。该片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并举,兼具古典意境与民族风情,通过演员们的旅行视角,探寻红河的远方,尽展红河之美,中国之美。

  “走出去”

  云南在国际舞台频频亮相

  “请进来

  越来越多的国际盛会

  落地云南

  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举行

  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

  COP15第一阶段会议

  在昆明举行

滇池国际会展中心 陈晔华 摄滇池国际会展中心 陈晔华 摄

  5天时间里

  全球5000余位代表

  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

  会议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

  擘画蓝图

  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

  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迈向人类高质量发展的

  文明进程中镌刻下绚丽的中国印记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在云南昆明举行 金立旺 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在云南昆明举行 金立旺 摄

  COP15在昆明举办

  既是对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肯定和激励

  也是对云南继续推进

  生态文明建设的督促和鞭策

  聚首怒江 共商国际减贫合作与现代化发展

  2021年5月18日,来自18个国家和联合国等4个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官员和专家学者,聚首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参加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

  150多位中外嘉宾为怒江摆脱千年贫困由衷欣喜,为共同探讨“推进全球贫困治理 促进现代化发展”这一具有世界意义的重要议题激荡脑力,贡献智慧。

  在论坛主题下与会嘉宾围绕“交流减贫经验 深化共同发展”“巩固减贫成果 促进乡村振兴”“推进绿色减贫 共建生态文明”等议题进行充分探讨与对话。

  

  滚滚怒江向南流,在被誉为中国减贫样本的怒江大峡谷,中外嘉宾齐聚交流,共商世界贫困治理和现代化发展良策,取得积极成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合作发展理念、互尊互鉴的文明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除了国际盛会

  大大小小的国际赛事也

  落户云南

  皮划艇野水世界杯在怒江开赛

  2019年12月,以“让怒江的激情,触动世界的心跳”为主题的2019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世界杯在怒江州泸水市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世界级皮划艇选手,在汹涌奔腾的怒江挥桨竞逐。

  怒江是中国乃至世界保护较好的原生态河流之一。水质优良、水流湍急、水道形态多样、山形地貌壮美,是世界顶级野水漂流运动的天堂。

  环法“最难魔鬼赛道”落户澄江

  2019年12月,环法挑战赛·澄江抚仙湖站比赛举行。作为2019年全球环法挑战赛系列的年度收官之战,千余名中外骑手穿行于秀美的山水之间,克服1416米最低海拔到2123米最高海拔的跨越和超过2200米总海拔爬升的挑战,完成艰苦卓绝的115公里赛段,感受自然风光与体育竞技的完美融合。

  有别于往常相对平缓的自行车赛道,此次环法挑战赛借助高原起伏的地势,一跃成为环法中国系列赛事迄今最具挑战性的一站,115 公里全程组高原湖泊赛道,车手们经历了从 1416 米最低海拔到 2123 米最高海拔的跨越,累计全长 27.9 公里的爬坡赛道路段,2个环法二级坡和1个四级坡的严峻挑战,因此本次赛道也被称为年度全封闭“最难魔鬼赛道”。

  举办跨国春节联欢晚会

  创建“国门书社”

  ……

  云南持续提升中华文化

  在周边国家的影响力

  在全国首创“国门书社”,在中缅、中老、中越边境口岸开办19家“国门书社”。

  先后在泰国、老挝、尼泊尔、缅甸成功举办“跨国春晚”,促进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传统文化艺术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与文化和旅游部先后共建柬埔寨金边中国文化中心、缅甸仰光中国文化中心。

  2021年

  为期17天的

  “春暖一江水 畅Xiang彩云南”

  澜湄六国新春文化交流活动

  汇集澜湄六国特色

  以线上方式为海内外观众

  奉上“满屏”精彩

  云南利用不同的“舞台”

  多角度讲述云南故事

  云南的美已经开始被世界感知

  云南的形象正走进越来越多人的心里

  当全世界被云南深深吸引

  当全球被云南的邀请所打动

  走向“世界舞台”的云南

  正惊艳着世界

  也丰富着自己

图片新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