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西遭遇今年最强暴雨天气 象州、来宾等多地积水严重

广西遭遇今年最强暴雨天气 象州、来宾等多地积水严重
2022年05月27日 19:23 央视网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广西迎来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暴雨天气过程,广西象州、来宾等多地积水严重。

  象州:突发暴雨 多个村庄道路中断

  5月27日凌晨,广西象州县突发暴雨,部分乡镇已出现超过100毫米的强降雨,部分村庄道路中断,目前象州县正组织干部群众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在象州县寺村镇上山村,由于暴雨,造成河水上涨漫过桥面大概1米5水位,河面较宽,水流湍急,村民已经无法进出。村里正在组织干部群众抢险救灾。由于降雨,导致通往寺村镇谭村的主要交通道路同样中断,村里在路口拉起警戒线,提醒群众注意安全。

  据了解,降雨导致寺村镇部分农田农作物被淹,为了预防次生灾害发生,象州县组织干部下到受灾村庄排查险情,用机械打捞清除大桥下面漂浮在水面上垃圾,畅通河道。截至16时,象州县突发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没有出现人员伤亡的情况,农作物受灾情况正在统计当中。

  鹿寨河流和水库水位持续上涨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域内河流和部分水库的水位持续上涨,水量明显增加。

  今天下午,记者在鹿寨二桥上看到,流经鹿寨县的洛清江非常浑浊,泛黄的河水已经漫上河堤,行人无法正常通行,而河水还在持续上涨。

  目前洛清江水位已经达到81.31米,距离警戒水位差6.39米;县域内17个河道监测点水位暂未超警戒线,其中古偿河水位最高,为105.80米,距预警线还差2.2米;黄敢、松多、古陇、那养等9个水库开闸泄洪;83个水库检测点中,中型水库龙母水库水位为190.52米,距离警戒线差1.48米。

  据鹿寨县气象台天气预报,未来一周鹿寨县还将有持续性降雨天气。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注意防范水灾,地质灾害等,确保生产安全、生活安定。

  广西来宾:降雨致积水严重 多处道路塌方交通受阻

  5月26日至27日,受降雨影响,广西来宾市辖区内出现多条道路塌方,城区道路积水严重,车辆通行受阻。当地交警部门上路开展交通疏导,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

  S31新柳南高速公路忻城往柳州方向220km+900m处发生边坡塌方情况,塌方的泥土占据了整个路面。来宾交警联合多部门启动应急预案,调配警力在路面开展交通疏导。截至目前,S31新柳南高速公路忻城往柳州方向220km+900m处塌方的路段已经清理出快车道供车辆通行。目前,仍属于汛期,来宾交警将继续加强路面巡逻,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梧州:强降雨影响 蒙江太平水文站现超警水位

  据梧州水文监测,过去24小时,梧州市局部地区仍降下了大到暴雨,降雨较大的有苍梧县沙头镇大片村,达到102毫米。

  25日开始,西江部分干支流依然持续上涨。其中,蒙江太平水文站则在26日下午2时水位超出了警戒线并一直上涨,并在当晚22时出现37.54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线0.34米。根据最新的水文监测数据显示,蒙江水位在缓慢回落,27日上午8时,蒙江太平水文站水位36.19米,低于警戒线。目前西江梧州水文站水势趋于平稳,预计28日上午8时,西江梧州水文站水位退至14米左右。

  水文、气象部门提醒,广西各地仍要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加强防范。

  (总台记者 傅琦恩 沈庆 张卉 黄海峻 颜凯 廖汨 刘畅 通讯员 万春)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