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儿童教材绘本问题频现,法治日报:育人读物不该成毁人“毒物”

儿童教材绘本问题频现,法治日报:育人读物不该成毁人“毒物”
2022年05月28日 14:43 澎湃新闻

  来源:@法治日报

  一“丑”众人怒!

  5月26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被指“人物插图丑陋、歪曲审美,出现文身、隐私部位”,引发热议,一连上了7个热搜。对此,人民教育出版社回应称,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

  随着事件的发酵,网友们陆续发现,不止人教版的小学教材,另外一些出版社也存在问题。比如江苏《东方娃娃》期刊有限公司的儿童绘本《流汗啦!》中,两男孩捧着一女孩手臂舔汗的配图让人深感不适;再比如某一版幼儿读物讲解儿童游戏时,堂而皇之地画了小男孩掀小女生的裙子,很难不让人产生儿童读物大打色情擦边球的联想和质疑。 

  从人教版数学教材,到奇奇怪怪的儿童绘本,大众为何如此愤怒和担忧?

  关乎审美,却又不单单是审美的问题!

  教材课本、绘本读物,不仅仅是开启文化知识视野的窗口,更在潜移默化间承载着审美培养、价值观塑造的作用和功能。一幅幅插画,很可能构建起一个孩子对于世界的认知和想象,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会孩子们怎样去绘就自己的人生,树立怎样的价值取向。尤其是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图片是非常重要的认知渠道,有着不可忽视的启蒙作用。反观上述插图,小女孩文身、小男孩隐私部位明显、小学生吐舌头怪诞比“耶”……这是要给孩子们一种怎样的引导?

  艺术无局限,但纵使审美各异,未成年人美育引导也应该慎之又慎,选择符合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发展的画风,展现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从这个角度来讲,网友的担心不无道理,未成年人美育引导再审慎也不为过。

  至于这样的“问题教材”“问题绘本”是如何通过层层审核出版发行的,有关部门不能避而不谈。这次教材插图引发公众不满,也在提醒教材的编写者和出版方,呈现给孩子们一个符合主流审美的、积极向上的世界,是义务更是责任。从法律角度来讲,我国出版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出版物不得含有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和违法犯罪的行为的内容,不得含有恐怖、残酷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孩子们的文化读物,应该经得起网络放大镜的审视,不能让读物成了“毒物”!

  近年来,从“邪典动画”到儿童服饰暴力图案,再到引人担忧的教材插图,曾经容易被公众忽视的可能对未成年人造成错误引导的因素被频频关注,这也恰恰说明人们对公共产品的价值导向有了更高的要求。公共产品应该听取公众意见、接受公众监督,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成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为什么问题插画会让大家如此震怒?因为我们曾在童年的课本上,见过真正的纯真和美好。《海滨小城》中浩瀚的大海、月色下目光如炬的少年闰土,这些画面带给当时的我无限遐想。”

  这就是书本的力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国之大计,一字一句、一图一画都大意不得,更不能等到公众发现问题、出现舆情才做整改!

点击进入专题:
人教版教材插图引争议

责任编辑:刘德宾

绘本

图片新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