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郑州购房首付降至两成?官方回应!

郑州购房首付降至两成?官方回应!
2022年05月28日 20:31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大河报

  5月27日,郑州不少中介的朋友圈,被“首付20%”“郑州打响首付20%第一炮!”的购房政策刷屏,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暂时只有中国银行接受少量客户试水,但政策也很模糊。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付比例系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和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确定,“我局暂时未收到相关通知”。

  “首付20%”刷屏 中介集体群嗨

  “首付真的降到20%了?”5月27日,郑州市不少中介及置业顾问的朋友圈,都被首付下降的“利好”刷屏。不少中介的朋友圈,更有美盛金水印、振兴集团、永丰乐城、金地建海峯范、融信奥体世纪等项目的20%首付宣传海报。

在海报发布的同时,不少中介还配上了“4.25%首套房贷款利率”的组合拳利好,以促进销售。在海报发布的同时,不少中介还配上了“4.25%首套房贷款利率”的组合拳利好,以促进销售。

  金水北一项目置业顾问表示,目前项目确实可以执行20%的政策,但需要跟项目进行申请,“有名额,但是有名额限制,没有说大批量放开”。

  随后,记者咨询美盛金水印、金地建海峯范、融信奥体世纪等项目,均可执行20%首付。

  某项目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消息最早是中国银行郑州支行释放的,但是没有明确的文件,只是口头的传达,中行会和合作项目提供少量20%首付的名额,试探市场情绪,但是传递到渠道中介的时候,就已经变成“确定首付20%”,一发不可收拾。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多名置业顾问及中介渠道人员的确认。

  房管局:暂未接到通知

  河南银保监局:由人行主导

  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官方并未发布相关消息

  那么郑州目前商品房首付是否降至20%?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付比例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郑州中支”)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委员会河南监管局(以下简称“河南银保监局”)确定,“我局暂未收到相关通知。”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州市房管局将持续关注市场动态,确保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那么河南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是否下发过首付降低至20%的文件呢?

  河南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目前并没有看到首付降低的文件,“我刚问了一下监管处的同志,这个事儿是由人行主导的,要不你再问一下人行吧?”

  人行郑州中支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后回复:目前官方并未发布相关消息。

  虽未确定发文 确是市场期望

  在多个管理单位未收到明确执行文件的时候,中介及渠道人员为何会不约而同地“空穴来风”呢?整体郑州房地产从业人员对于“首付20%”抱有多高的期望呢?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首付降低至20%,在多个城市已经施行后,并不是一件敏感的事情,这在国家层面也是支持的,也是给了一些地方、一些房企更大的自主权,可能对于这个政策没有正式发文,但是和郑州之前发布的支持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政策,是有关系的。

  “我认为可信度还是很高的”,严跃进坦言,首付降低至20%,是有助于提高房地产市场交易的一个做法,对于活跃市场都有积极的作用,“当然也不排除,在后续的操作中,会有相应的文件或者政策继续出台”。

  郑州一项目营销总监告诉记者,虽然这个文件及政策,暂时没有得到确认和施行,但从中介及置业顾问今天对于“20%首付”利好的表现来看,短期内从政策、市场、资金等多方面,获得更多的利好政策,“确实是全体房地产人所期望的”。

  [相关报道]

  ▶2月20日,山东省菏泽市将“无房无贷”购房者的首付比例从之前的最低30%降至最低20%;

  5月18日,山东省泰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消息,将个人住房公积金首套房最低首付降至20%;

  5月19日,湖北省大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大冶市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调整“首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20%,二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30%”;

  5月20日,江苏省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南通市发改委、南通市财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文件提到,居民家庭通过商业银行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首次购房首付比例最低执行20%,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执行30%;

  5月24日,银川市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银川市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内提到,“个人通过商业银行和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下调至20%,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下调至30%”。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吴俊池)

点击进入专题:
各地打出楼市调控组合拳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