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西靖西:持续降雨导致多个乡镇严重内涝 多处塌方

广西靖西:持续降雨导致多个乡镇严重内涝 多处塌方
2022年05月29日 12:24 央视网

  5月28日,连续多日的强降雨导致广西靖西市局部地区出现灾情,吞盘、地州、南坡等乡镇受灾,造成城镇内涝、道路中断、多处塌方、农田受淹。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救援力量及时赶赴受灾一线指导抗灾救灾。

  在靖西市吞盘乡孟麻街,洪水淹没进群众房屋,水深最高点到两米多,内涝情况较为严重。当地应急局、消防大队和当地乡政府干部、供电部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应急施救受灾边民工作。据了解,吞盘乡孟麻街此次灾害涉及41户100人,消防人员通过挨家挨户排查,将被困群众通过皮划艇进行转移,目前转移群众已经全部妥善安置到吞盘乡国门党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此外,在靖西至孟麻二级公路边坡出现了多处塌方,吞盘乡吞甲村至渠怀村屯级路塌方全部被堵塞,目前公路部门正在积极抢修。

  此外,在地州镇鲁利村烤烟种植基地,农户们正在田里抓紧时间抢收。因受强降雨影响,鲁利村附近河水倒灌农田,农作物在雨水浸泡后,极易腐烂变质。目前,当地党委政府采取多种措施抗灾救灾,组织广大农户开展抗灾自救。

  根据靖西市地州镇副镇长李奕介绍,目前政府的工作一是组织群众、组织劳力,对受灾农田开展抢收工作;第二是积极协调排水抽水机对受灾排水不畅的农田进行抽水减灾;第三就是协调电力部门,保证电能的供应,确保农户需要的都有烤房,能及时进行烘烤。

  据统计,截至5月28日21时,强降雨天气造成靖西市农作物受灾面积约1288.4亩,此次灾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82万元。

  受灾耕地面积已达14690亩 广西百色启动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5月28日,广西百色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通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5月27日以来,百色凌云、乐业、田林、田东、平果、靖西、那坡以及隆林东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清水江西林县猫街水文站出现洪峰水位787.74米,接近20年一遇。同时,本轮强降雨期间,各县(市、区)已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其中乐业县灾情较重,全市洪涝灾害波及的耕地面积已达14690亩。未来三天,百色各县(市、区)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根据《百色市洪涝灾害应急预案》规定,经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批准,决定于2022年5月28日17时起启动百色市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请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按照预案规定要求做好各项防御和应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总台记者 王洁 周小龙)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