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买房“送工作”,这座城市为拉人进城有多拼

买房“送工作”,这座城市为拉人进城有多拼
2022年05月29日 12:00 中国新闻周刊

  每个人都有梦想,广西小城——玉林则有个“大城市梦”。

  近半年来,玉林整个城市开启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人口进城行动。这一切还要从去年底玉林市确立的一项任务说起。

  2021年12月30日,玉林市召开了“加快人口进城工作动员会”,会上提出加快玉林百万人口大城市的建设步伐,实现玉林人民大城市梦的工作目标。

  据悉,玉林市的人口基数虽然较大,但城区人口才几十万,远远没有达到大城市100万人口的最低标准。

  自今年初以来,玉林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加快人口进城。如今在玉林,上至每个区县,下到每个乡镇,都被分配了“拉人进城”的任务,以确保2025年市区新增常住人口达到50万人以上。

  官方看房团

  地处广西东南部的玉林,与广东省交界,下辖北流市、容县、陆川县、博白县、兴业县、玉州区、福绵区7个县(市、区)和玉东新区。2020年末户籍人口741万,常住人口580万,是广西第二人口大市。

  从今年1月份以来,玉林当地的楼盘,接待的看房团一波接一波,络绎不绝。不同于其他地方纯商业的看房团,这些看房团大多都是政府组团,其中不少是当地各级政府或职能机关单位组织的。

  玉林城区一处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今年以来,楼盘确实接待过不少官方组织的看房活动。“人数不定,多数是底下县级机关组织的或从乡镇来的。”这名置业顾问说。

  上述说法也得到当地多位房产经纪人的证实。在玉林融媒体中心的官方公号“玉林宣传”中,相关报道更是屡见不鲜。

  比如,2月21日,在福绵区福绵镇党委的组织部署下,当地26个村(社区)共有130名群众,参加了集中看房活动。看房团一行人,先后来到玉林城区多个楼盘进行集中看房。截至2月21日,福绵镇人口进城任务落实套数达到37套。

福绵镇加快人口进城看房团。图/玉林市融媒体中心公众号玉林宣传福绵镇加快人口进城看房团。图/玉林市融媒体中心公众号玉林宣传

  2月24日,陆川县大桥镇组织20多名群众到玉林城区各房地产楼盘进行集中看房。陆川县大桥镇党委委员邱昭淇表示,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采取更多种形式,组织更多的群众进城看房。

  此外,3月11日,福绵区卫生健康局组织了卫健系统80多人的看房团;3月16日,兴业县直属机关工委组织有购房意向的干部、群众组成看房团,到玉林城区看房;4月26日,博白县城市管理监督局组织有意愿在玉林买房的人员到玉林市房地产项目参观楼盘。

兴业县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看房团,到玉林城区看房。图/玉林市融媒体中心公众号玉林宣传兴业县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看房团,到玉林城区看房。图/玉林市融媒体中心公众号玉林宣传
博白县城市管理监督局加快人口进城看房团。图/玉林市融媒体中心公众号玉林宣传博白县城市管理监督局加快人口进城看房团。图/玉林市融媒体中心公众号玉林宣传

  除了组织大大小小的看房团,玉林还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比如,1月20日,玉林就组织了“加快人口进城工作集中签约仪式暨房地产家电家装展销会”,现场还举行了购房签约仪式和新市民购房财政补贴发放仪式。

  据《玉林日报》报道,今年2月份以来,玉林绿地城共接待近千人的看房团,成交超100套;玉林碧桂园的4个楼盘,则累计接待看房团300多个,超1.1万人次。

  劝人进城

  络绎不绝的看房团背后,是玉林轰轰烈烈的人口进城行动。

  在玉林某机关单位工作的张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地几乎所有的机关和事业单位,都被委派了人口进城的宣传任务。

  与组织看房团一样,玉林部分机关单位也多次组织走村入户、深入社区的人口进城宣传活动。

  比如,3月10日,陆川县大桥镇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在该镇主要街道开展人口进城的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为过往群众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人口进城的相关政策。

  4月21日,玉林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干部职工到玉东新区茂林镇开展加快人口进城宣传发动活动;次日,玉林市发改委到博白县浪平镇开展加快人口进城宣传活动。

玉林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干部职工到玉东新区茂林镇开展加快人口进城宣传发动活动。图/玉林市融媒体中心公众号玉林宣传玉林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干部职工到玉东新区茂林镇开展加快人口进城宣传发动活动。图/玉林市融媒体中心公众号玉林宣传

  为了推进人口进城,玉林甚至用上了买房“送工作”的大招。根据已经出台的《玉林市关于加快人口进城若干政策措施》,当地负责向进城购房且未就业的新市民推荐3个以上就业岗位,薪酬不低于玉林最低工资标准。

  “我们下去宣传时,会着重宣传一些重点政策,比如购房补助和宅基地退出政策。”张明透露说。

  不仅是线下宣传,在玉林某机关单位工作的李红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单位还要求大家将人口进城相关信息在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线上进行转发。

  据了解,玉林还出台了与人口进城相配套的新市民购房补助机制。相关政策显示,新市民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购买90平方米(含)以下首套新建商品住房,每套补贴6000元;购买90平方米以上首套新建商品住房,每套补贴1万元;按购房所缴纳的契税为基数给予50%的补贴。

  与此同时,根据《玉林市加快人口进城农村宅基地退出补偿实施细则》的通告,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并承诺不再申请回农村建造住房的,参照所在地的基准地价上调10%,按照退出的宅基地面积计算地价补偿款;地上建筑物按评估的重置价上调10%进行补偿。

  这一实施细则有效期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李红透露,她所在的单位在人口进城活动中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联系玉林籍在外务工人员。她说,“这些人有没有返乡购房意愿,是我们重点关注的。”

  张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上到每个区、县,下到每个乡镇,都被分配了人口进城的任务,“不论购房数还是新增常住人口数,都有明确任务”。

  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到,在玉林,不论是市一级的机关单位,还是区县一级的机关单位,甚至乡镇都被分配了人口进城的相关任务。任务一般分为四年完成,从2022年到2025年,每年都有量化的具体指标。

  比如,玉林市设置了到2025年50万常住人口进城的目标,按照户籍人口数量,其下属的北流市、容县、陆川县、博白县、兴业县、玉州区、福绵区和玉东新区,分别分配了10.5万人、5.9万人、7.6万人、13万人、5.1万人、3.5万人、3万人和1.4万人的人口进城任务。

  而各区县,又将任务下发给下一级的街道或乡镇。

  除了宣传和各级压实的任务外,玉林为了人口进城,还设置了奖惩机制。

  以博白县为例,该县每周都要召开人口进城工作进度会。在3月16日的工作进度会上,博白县对当周排名后3位的镇和部门进行了约谈。

  而根据相关文件,在市一级,玉林对不能完成人口进城任务的县(市、区)进行绩效扣分,直至降绩效等。

  效果难以预料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玉林市城镇人口为293.11万,乡村人口为288.47万,城镇化率为50.4%。

  与此同时,2021年全国的城镇化率为64.72%,玉林的城镇化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玉林近期大力推进人口进城的原因。

  近半年来,玉林轰轰烈烈的人口进城行动,在房产销售方面取得一定成果。根据玉林官方统计,截至5月12日,玉林累计受理新市民购房和契税补贴申请1002户,累计发放金额1070.28万元。

  对于人口进城行动,家住玉林某乡镇的李萌有着自己的观察与思考。她说,“除了上过大学能在本地当教师、公务员的,老家年轻人基本都去广东打工了,其中一大部分留在了广东,这可能也是玉林急于留人的原因。”

  李萌表示,即使有更多的劝说,自己和朋友还是更倾向于留在广东。“深圳、广州房价高,但珠三角的佛山、中山、江门等地,房价可以接受,就业机会远胜于玉林。”她说。

  不少业内专家坦言,玉林此次人口进城行动的最终结果,仍然很难预料。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所研究员王广州看来,通过行政手段动员农业人口转移,短期可能取得一定效果,但长期看未必有效。

  “从统计上说,70%~80%人口迁徙的原因是务工或者经商。”王广州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也认为,农民愿意不愿意进城,这本身既是一个自愿行为,也是一个自然过程,城市经济和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农业富余人口会自然而然向城市转移。用行政手段推进城镇化,值得商榷。

  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相比用行政手段动员人口进城,通过产业和收入,能够更好吸引农业转移人口。

  “玉林从地理位置上距离珠三角很近,现在珠三角不少产业在寻求转移,玉林应该提升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特别是创建更好的营商环境,这样才能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陈耀说,“这样农民虽然收入比广东略低一点,但考虑到能够照顾到家里,也会更多选择留在玉林。”

  (文中张明、李红、李萌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