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遭德国政府拒绝在华担保,大众说了句实话

遭德国政府拒绝在华担保,大众说了句实话
2022年05月31日 10:17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刘骞]德国经济部日前拒绝为一家德企的最新中国投资做担保,有德媒透露该企业就是大众汽车。据德国《商报》30日报道,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当天回应称,大众将继续经营在中国新疆的汽车工厂,他认为这家合资工厂将有助于改善当地人的处境。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资料图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资料图

  德国经济部发言人早前声称,出于对新疆所谓“强迫劳动”和“大规模拘禁”等人权问题的关切,该部拒绝了一家公司的四份申请,决定不为其在中国项目提供担保。但该部拒绝透露该公司的名称。

  德国《明镜周刊》27日在没有透露消息来源的情况下表示,被拒绝的公司就是大众汽车。这意味着,大众未来将不得不独自承担与中国业务相关的风险。

  大众汽车发言人随后证实,该公司已向德国经济部提交在中国的投资担保申请,但尚未收到该部的正式决定。“当然,拒绝是一个可能的结果。”

  该发言人还称,这些申请不涉及该集团在新疆地区的直接投资。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在德国《商报》30日报道中对此事做出回应。他表示大众将坚持继续经营在新疆的汽车工厂,并表示“大众与(中国)上汽集团在新疆的合资工厂有助于改善当地人的处境。”

  “我们去那里设厂,会确保我们的劳工标准得到贯彻,文化与宗教差异得到尊重,就像我们在世界其他地方所做的那样。” 迪斯强调,假如大众真的在新疆工厂发现了触犯法规的情况,将会对这种做法表示“强烈反对”。

位于乌鲁木齐市的上汽大众(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位于乌鲁木齐市的上汽大众(新疆)汽车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德国政府为德企提供的“投资担保”,并不是直接为企业在中国等市场的经济风险买单。有德媒指出这主要是一种政治性担保。其目的是通过协调增进各方理解,保障德企正当权益。

  近几年,西方国家中的极少数反华分子频频炮制谎言,污蔑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和人权问题。在联合国人权高专抵华访问新疆之际,某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更是“妖风不断”。

  路透社24日报道,德国副总理、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当天发表声明称,德国正在改变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并将更加重视所谓的人权问题。

  他还表示,德国正在寻求更加多元化的发展,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他们将仔细审查希望在中国投资的德国企业的申请,以排除供应链中出现所谓“侵犯人权和强迫劳动”的情况。

  同日,与哈贝克同为绿党议员的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Baerbock),也就所谓人权问题发表对华强硬表态。她声称,中国应当澄清所谓的人权问题,德国将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保护人权。

  对于西方口中的新疆“强迫劳动”,中方已经多次做出有力驳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回应称,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是美国等极少数国家的极少数反华分子炮制的谎言,目的是搞乱新疆、遏制中国。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也希望有关方面不要被所谓“强迫劳动”的谎言蒙蔽。

  上汽大众(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于2012年5月28日奠基,于2013年8月29日正式开业并投产组装,公司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是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中国西部地区的首个生产基地。

  公开资料显示,大众汽车在华销量占比约为40%。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迪斯(Herbert Diess)曾表示,该公司的未来“将在中国决定”。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