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苏南通通州: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破解监所监督难题

江苏南通通州: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破解监所监督难题
2022年06月20日 07:20 正义网

  南通通州: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破解监所监督难题

  对异常行为自动抓取自动分析自动预警

  正义网讯(通讯员杨建新 马兴鹏)“看守所一天的监控视频数据大概有3个多TB,用人工方式逐一审查每个场景、每个时段的监控视频,耗时耗力,还不够精准。现在我们依托‘异常行为分析’云平台,实现异常行为自动抓取、自动分析、自动压缩、自动预警推送,关键电子证据实现自动保存,为驻所检察监督增添一颗‘智慧大脑’。”近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前来观摩学习的某监狱考察团,该院副检察长王立新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该院研发的云平台,受到一致好评。

  2021年10月,为解决传统派驻检察无法实现对监管场所全天候、全时段、无死角的检察监督,通州区检察院自主研发了“异常行为分析”云平台检察智能监督系统。该平台主要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将看守所监控视频数据接入网络计算机系统,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下,由系统分辨出在押人员与管教民警,并通过关节标注法,辨认出人的运动轨迹。根据检察官提前设定的判断规则,平台对视频画面中人的行为进行判断。一旦某个人的行为违反规则,系统将进行报警推送,并记录视频画面。

  某日5时57分,通州区看守所某监室门被打开,1名在押人员走出监室打水。该平台通过已设定的“在押人员离开监室至少有2名民警在场”的判断规则,迅速识别出监室门口人员数量和人员身份,抓取到在押人员身旁的监管民警仅有1人,立即进行报警推送,并记录保存视频画面。经检察官审查确认,连同之前系统自动抓拍到的相关问题,通州区检察院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建议该看守所规范民警监管行为,消除监管安全隐患。

  据介绍,通州区检察院以看守所巡回检察相关规定及看守所执法相关要求为基础,围绕在押人员打架斗殴、相关人员非正常静止、夜间监室开门、提讯会见过程中传递物品等34个方面设立了判断规则。干警每天只需要花上半个小时左右时间审查关键数据信息,就能了解监管场所内有没有发生违法违规事件的线索。

  据统计,自今年5月该平台上线运行以来,通州区检察院共发现看守所存在轻微违规事件35起,隐患事件14起,有效监督看守所消除安全隐患和规范民警监管行为。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