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黔西南:做实做细澄清正名 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黔西南:做实做细澄清正名 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2022年06月21日 08:33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经核实,张某某同志不存在发表不当言论的行为,相关举报不属实,现予以澄清……”日前,黔西南州册亨县纪委监委在冗渡镇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对该镇干部张某某受到的不实举报现场给予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响。

  此前,册亨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称张某某存在发表危害统一战线的不当言论等问题。随后,县纪委监委迅速展开核查。经查,该举报不实。事情查清后,张某某却因此有了思想包袱,开展工作时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澄清正名犹如“及时雨”,帮助他迅速调整状态,积极投入到工作中。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对被诬告或者误告错告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采取多种方式予以澄清正名,释放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去年以来,该州纪委监委共为10名党员干部、2家单位进行澄清正名,并对相关诬告者进行了严肃处理。

  黔西南州纪委监委强化对检举控告件的分析研判,将反映内容同日常监督、信访举报情况结合起来,与个人现实表现、群众口碑等进行详细比对,同当地政治生态开展关联分析,去伪存真、精准把握。在取证客观、查深查透的基础上,坚持审慎稳妥、严格程序,依规依纪依法为蒙冤受屈的干部开出“健康证明”,实事求是提出澄清正名建议,合理采取当面告知、书面通知、会议通报等方式作出澄清正名,还干部清白、让群众明白。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澄清正名工作。安龙县纪委监委注重做好被澄清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既开展谈心谈话、消除影响,又督促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加强思想疏导和正面引导,鼓励其继续干事创业、奋发有为。为有效减少诬告陷害和恶意举报,晴隆县纪委监委印发2万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下沉一线进行发放,引导树立检举控告正确导向,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实事求是、有序举报。对于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义龙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澄清、查诬”两手抓,对恶意举报和诬告者严肃追责问责,不断提振精气神、强化正能量,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黔西南州纪委监委)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