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

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
2022年06月21日 20:47 参考消息

  据6月20日俄罗斯海关公布的数据,2022年5月,俄罗斯向中国的能源出口量再次创历史新高,总金额达到102.7亿美元,其中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价值74.7亿美元原油,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5%。俄罗斯已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此外,俄罗斯对中国的液化天然气(不包括管道运输天然气)出口量也达到39.7万立方米。 (湖北新闻)

  相关报道:

  外媒:亚洲对俄罗斯打折石油需求激增(参考消息)

  据美国《纽约时报》6月21日报道,亚洲对俄罗斯打折的石油需求激增,弥补了俄罗斯对欧销售量大幅减少的缺口,削弱了西方所谓“惩罚”俄罗斯的效果。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克普勒公司的数据,绝大部分增加购买的俄罗斯石油运往了印度,印度已经从几乎不购买俄石油变成每天要进口76万桶以上的俄石油。

  克普勒公司分析师维克托·卡托纳说:“亚洲挽救了俄罗斯的原油生产。俄罗斯的原油生产非但没有进一步下跌,反而几乎接近于疫情前的水平。”据国际能源署说,俄罗斯上个月的石油收入比4月份增加了17亿美元。

  报道称,虽然亚洲国家还会继续购买多少石油仍有待观察,但这种转变使莫斯科得以维持其生产水平,打破了分析人士对俄罗斯原油产量将骤降的预期。克普勒公司说,俄罗斯通过海运方式向亚洲出口的原油数量翻了一番,从之前的每天约100万桶增加到每天约200万桶。

  据分析人士说,俄罗斯打折的原油价格,再加上加油站油价的上涨,这些因素意味着印度的炼油商获得了双重利润。芬兰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说,印度加工后出口的一些石油产品销往了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

  报道表示,日益加剧的通胀威胁使得俄罗斯石油对其他国家来说成为一个诱人的选择。南非能源部长对彭博社记者说,南非正在考虑购买俄罗斯石油,以应对燃油价格的飙升。斯里兰卡总理对美联社记者说,他的国家可能别无选择,只能求助于俄罗斯。俄罗斯驻菲律宾大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已经告诉菲当选总统马科斯,莫斯科可以在石油、天然气和其他能源方面帮助菲律宾。(编译/涂颀)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