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营养标签怎么看?专家解读来了

营养标签怎么看?专家解读来了
2022年06月27日 11:15 央视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于6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工作进展与成效。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介绍:营养标签消费者都特别关注,营养标签的作用就是向消费者传递食品的营养信息。

  营养标签主要是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营养成分表,二是营养声称,三是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营养成分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信息。营养成分表里面往往都有三列数据:第一列数据,说明的是这个食品里面主要含有的营养素的种类;第二列数据,反映的是每100克食品或者是100毫升,或者是每份食品,不同食品单位不一样,比如液体是100毫升,固体是100克,还有每份,这些食品里面各种营养素的含量。第三列数据,是NRV的百分数,反映的是每个人一天吃100克这种食品,每种营养素满足人体需要量的程度。比如蛋白质,如果我吃了100克,那么我吃了蛋白质8.3克,满足我身体需要量就是14%。因为蛋白质的需要量参考值是60克,8.3克除以60克正好14%。我吃100克饼干,满足我钙的需要量35%,当然这还是不够的,其他不够的营养素要从别的食品摄入。

  这个营养成分表,现行的有《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这是营养标签的强制性标准。在营养素种类里面,必须标的营养内容,现行标准必须标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钙和铁是企业自愿标识。这个标准也正在修订,修订的主要内容,就是在强制标准营养素基础上增加了对糖和饱和脂肪酸的强制性标识要求,这是营养成分表的信息。

  还有营养成分功能声称,就是营养素高低的声称。比如这个饼干是高钙饼干,为什么它可以声称高钙的呢?因为它的钙含量还是比较高的,满足了需要量的35%。所以它作了高钙的声称。当然不同食品可以根据营养素含量的特点做各种声称,比如它可以声称高蛋白的食品。此外,食品营养成分功能声称是低脂或者无脂、低钠或无钠的、低糖或无糖等等,营养标签标准里面都有严格的规定。因为这个饼干是高钙饼干,可以声称钙的功能声称,这个声称,钙有助于骨骼和牙齿更坚固。营养标签标准中对每种营养素功能的声称都有严格的标准用语,所以企业在进行功能声称时,是严格按照标准用语来声称,不能更改一个文字。

  为了让消费者更好读懂标签,正在修订的营养标签标准还鼓励和允许企业在食品包装对营养标签里的信息做补充说明,用图表和文字。

  (总台央视记者 龙晓勤 刘婷玉)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