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原来,拜登犹豫是否对中国半导体征税…

原来,拜登犹豫是否对中国半导体征税…
2022年07月06日 13:49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继续“反复横跳”:考虑对华部分商品减税的同时,又想对半导体行业开征新一轮关税。

  据路透社7月5日消息,对于试图通过减免对华关税缓解通货膨胀的努力,拜登政府仍在权衡。

  拜登对华下调关税的范围可能包括“暂停对服装和学校用品等消费品征收关税”,但同时仍在考虑是否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启动新一轮301调查。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新一轮301调查可能需要一年时间,并导致新一波关税。但拜登政府可以对外宣称,此类关税将比目前对消费品征税更具“战略针对性”。

  《华尔街日报》4日曾报道,拜登政府将于近期宣布调降部分中国商品关税。

  报道称,美国经济当前正遭受超过40年高位的通胀的吞噬,拜登政府已经难以控制食品、汽油和其他消费品的高价格所带来的影响,这种局面可能会令民主党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受挫。由于控制通胀主要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负责,可供总统选择的政策不多,降低对华关税便是其中之一。

  不过,路透社报道称,白宫正遭受美国工会的压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收到了400多份要求对中国商品保持关税的请求,这让拜登的决策变得更加复杂。

  这让拜登“左右为难”,如果拜登大幅取消关税,他将在中期选举中放弃一部分选民。拜登称自己是有史以来最亲劳工的总统,本届民主党政府严重依赖工会力量来获得选票。

  当下,拜登政府仍未作出最终决定。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5日这样说:“这其中有很多不同的因素,尤其是由于上届政府以如此随意、非战略性的方式征收这些关税。所以我们要确保我们有正确的方法。(拜登政府)的团队正在进行讨论,正在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美方炒作的“关税”问题,中方多次明确表态。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整个世界。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