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来来来,看台军想怎样防“解放军突袭台北港”

来来来,看台军想怎样防“解放军突袭台北港”
2022年07月12日 07:11 环球网

  台军年度最大演习“汉光”军演年年都会有花样,今年的设想是在台北港怎么样对抗解放军突袭。

  据台湾《自立晚报》报道,台军“汉光38号”实兵演习将于7月25日展开,台湾军方人士10日表示,台北港、淡水河口是防御政经中枢的重要据点;因此这次演习中将模拟台北港遭解放军武装直升机、战斗轰炸机攻击,并由台军进行联合反击作战。

  据介绍,台军汉光38号演习图上兵棋推演已在5月16日至20日举行;据称今年“汉光”重点之一是“歼敌于阵地内”,也就是模拟短兵相接的城镇战。而自2016年以来,台湾的整体防卫构想定调为“滨海决胜、滩岸歼敌”,也成为过去几年“汉光”演习的操演重点。

  但是,随着俄乌战势的进展,双方开始大打城市巷战,台湾不少军事专家担心如果台湾无法将登陆的解放军“歼灭于滩岸”,守不住滩岸这道防线,下一步该怎么办呢?

  从台湾将防线从滩岸退到各作战区的阵地内,可以看出台军方对解放军登陆能力提升的担忧。台“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称,解放军立体登陆的能力近年大幅提升,尤其是直升机部队的垂直登陆能力,因此“对台发动闪电式突袭,不无可能”。

  随着实兵、部分实弹演习将于7月25日至29日进行,台军的防解放军突袭的思路也反映在这一阶段的演习中。

  据台军“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室联合作战处长”林文皇少将的说法,这次演习将持续精进不对称作战、认知作战、资电作战及后备战力与全民总力运用等可恃战力;另外,各作战区将运用滩岸、纵深及城镇特性,强化泊地、滩岸布雷及阻绝障碍设置,并统合三军兵、火力,及运用地面各式曲、直射武器、火炮等,进行联合本土防卫作战演练。

  本次演习挑的地点也值得关注,反映了台军害怕解放军直击台北市,攻陷“政经中枢”的心态,其实也是台当局害怕被斩首。

  台军方称,台北港、淡水河口是防御重要据点,若淡水河遭解放军攻陷,就可通过台北港将相关军事装备运上陆地,进而向台北市发起攻击。因此这次汉光演习将模拟台北港遭解放军武装直升机及战斗轰炸机攻击,并由台军进行联合反击作战。

  据介绍,从淡水河口至关渡大桥仅约8公里、至“总统府”等政经中枢距离也相当近,若没有坚守这道防线,让解放军长驱而入,后果严重。

  为了此次“汉光”演习的实兵演练,台军可谓拼了。

  最近,台军密集进行各类实弹测考,颇有为“汉光”演习热身之势。

  台陆军脸书披露了所属装甲542旅日前实施“联勇”操演的情形,可以见到CM11战车以战车炮轰击远方目标、象征不对称战力的狙击手,及因投入俄乌战争备受关注的“标枪”导弹等。

  根据陆军发布的画面显示,装甲542旅多辆CM11战车轮番以105毫米战车炮,对远处目标进行轰击,科目涵盖昼夜间、动对静等,展现装甲部队强大机动力和打击效能;隶属陆航602旅的AH-1W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也进场施放热焰弹,模拟对地支持,压制敌军。

  台湾媒体报道称,此外,还有被赋予对敌高阶人员一击必杀的狙击手,以及足以摧毁敌装甲车辆的“标枪”导弹也都有镜头,加上夜间射击时的火光、黄磷弹炸开时的烟尘等,场面相当震撼。

  台军还特别强调了基层部队狙击战力的提升。台军认为,精准狙杀背后代表的是以少制多的思维,装甲542旅狙击手即是此“不对称作战”概念的缩影;根据陆军画面显示,一名身着伪装服、手持T93K1狙击枪的狙击手,掩护观测手(未入镜)变换射击位置,此举既维护自身安全,避免遭敌锁定反制,又能持续造成其心理压力。

  自美国希望台军打造“不对称战力”、并以军售项目来要挟以来,台军大大小小的演习都会强调这一点,真可谓听话。

  针对“汉光”演习,以及其他更小的演习,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此前的回应仍然适用。他说:“就台湾那点武器装备,还有台军演习的那个水平,连我这个外行人都看不上,这完全是利令智昏的做法”。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