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解放军近期在周边海域至少举行5场军事演习 “警告意味浓厚”

台媒:解放军近期在周边海域至少举行5场军事演习 “警告意味浓厚”
2022年07月30日 15:37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7月28日,平潭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7月30日8时至21时 ,福建平潭一岐屿附近水域执行实弹射击训练任务,禁止一切船舶进入。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已启程访问亚洲。

  对此,台湾《联合报》7月29日晚间评论称,佩洛西启程访问亚洲之际,是否窜访台湾成为了焦点话题,解放军突然宣布7月30日将于福建平潭附近水域实弹射击,“警告意味浓厚”。事实上,据媒体整理发现,包括平潭水域实弹射击在内,近期解放军在周边海域至少会进行5场军事演习。

台湾《联合报》报道截图台湾《联合报》报道截图

  7月28日,平潭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7月30日8时至21时,福建平潭一岐屿附近水域执行实弹射击训练任务,禁止一切船舶进入。具体警戒封锁区域为:A:25°25′27″N/119°48′15″E,B:25°21′55″N/119°44′35″E,C:25°14′45″N/119°48′17″E,D:25°22′10″N/119°53′27″E等四点连线范围内水域。

  对此消息,台湾“中央社”7月29日晚间同样作出报道,并援引公开资料称,平潭距离台湾的新竹最近处只有68海里,相当于126公里,这也是台湾海峡的最窄处。

  7月30日,台湾“中央社”又援引港媒统计称,解放军近日在南海、台海以及东海海域有至少5场军事演习,专家认为此举就是在“警告美国”。

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

  香港《大公报》整理发现,这5场军演分别是:

  7月29日至30日,每日上午7时至下午2时,以及晚间7时至11时,在南海琼州海峡西部海域的军事演习;

  7月30日上午8至12时在南海大万山岛东南海域的军事演习;

  7月30日上午8时至晚间9时,在福建平潭—岐屿附近水域的实弹射击训练任务;

  7月30日上午8时至中午12时在东海部分海域的军事演习;

  8月2日上午2时至3日下午5时,在南海雷州半岛西部海域的射击训练。

  7月29日晚,台湾防务部门则继续老调重弹,宣称有关台海周边空域解放军机、舰动态,台军均能全程掌握。

  据彭博社消息,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启程访问亚洲。而在当天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临行前的佩洛西自称很“兴奋”,仍以“安全问题”为由拒绝透露访问计划,并称自己会在“途中”让人知晓具体行程。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图源:视觉中国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图源:视觉中国

  同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试图“划清界限”,称佩洛西的访问计划并不需要白宫的批准或认可,有权乘坐军机出访。但若佩洛西执意访台,白宫又呼吁不希望中美之间“爆发冲突”,“因为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发生改变”。

  尽管佩洛西的台湾行程尚未确定,多家主流外媒已对此发出明确警告。《华盛顿邮报》编辑部公开发表社论劝阻佩洛西前往台湾地区。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佩洛西的访台计划已经陷入“无赢局面”,让外界担忧此举缩小未来外交的政治空间。《金融时报》则称此举或将引发中方军事回应,激化中美矛盾。《洛杉矶时报》干脆建议蔡英文出面拒绝佩洛西访台,让对方“下台阶”,从而化解危机。

  对此问题,中国外交部已多次明确严肃回应。7月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再次表示,如果美方挑战中方底线,必将遭到坚决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

点击进入专题:
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