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台海演习有三个“首次” 对“台独”及域外势力有前所未有震慑

解放军台海演习有三个“首次” 对“台独”及域外势力有前所未有震慑
2022年08月03日 12:21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东部战区宣布2日晚开始,将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当晚新华社受权公告,解放军将于4日至7日在围绕台湾岛的六个海域和空域展开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与此前不同,此次演习有三个“首次”,对“台独”及域外势力有前所未有的震慑力。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已公布的联合军事行动看,这是解放军首次在台湾海峡进行远火实弹射击,有力彰显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和强大能力。

  军事专家张学峰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此次演习的火力打击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解放军常规导弹如果从台湾岛正西方发射,很有可能穿越台湾岛上空,这是此前历年演习中没有过的,“在演习区的划设中有一块区域在台岛以东海域,接近正东,这可能是常规导弹火力演习区,也就是说解放军携带常规弹头的弹道导弹穿越整个台岛进行发射。”

图源新华社图源新华社

  根据新华社公告的演习示意图,解放军4日起将在台湾岛周边六个区域同步进行军演,并且提示“为了安全,在此期间有关船只和飞行器不要进入上述海域和空域”,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指出,“形同海空封锁台湾三天”。

  张学峰表示,这是解放军首次同时在台岛周边六个区域进行海空演练。从示意图上看,这六个演习区均匀分布在台岛周围,其中包括海空演习区、导弹落区,“最为关键的是,此次演习中有五个演习区或导弹落点划设在所谓的‘海峡中线’以东地区,这是解放军从行动上否认所谓‘海峡中线’的存在,形成强大威慑,一旦台军有所应对,解放军完全可以‘瓮中捉鳖’。”

  此外,依据新华社公布的演习示意图,张学峰表示,此次有几个演习区的划定首次突破了台方所谓的“12海里”海空域,甚至可能进入10海里范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因此,台湾所谓的‘领海’也就是中国的领海,解放军如此近距离的演习对 ‘台独’及域外势力的震慑效果不言而喻。”

  在这三个“首次”背后是解放军军事实力的不断增长。张学峰表示,解放军现在不仅对台军形成“碾压式”的优势,同时我军也有足够的力量、装备、实战能力来应对美军的挑衅。这也是解放军在距离台湾岛如此之近的区域进行如此大规模演习的底气所在。

  《解放军报》3日发表的评论文章表示,佩洛西此次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一些美国政客顽固抱守“以台制华”图谋,为“台独”分裂势力张目的又一例证。美方一意孤行,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必将采取强有力措施予以回击,任何针对性军事行动都是正当的和必要的。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