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解放军军演势必跨越所谓“海峡中线”,今后将常在台当局家门口搞演习

专家:解放军军演势必跨越所谓“海峡中线”,今后将常在台当局家门口搞演习
2022年08月03日 09:09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8月2日晚,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人民解放军将展开一系列针对性军事行动予以反制,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随后宣布从2日当晚开始,东部战区将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

  事实上,在中国国防部和东部战区发声之前就有消息显示,解放军空军苏-35战机正在穿越台湾海峡,解放军演习的序幕就此拉开。苏-35可能从靠近台湾岛一侧南北向穿越,也可能是从东西向穿越,军事专家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若从海峡东西向穿越意味着“直接进入台湾上空”。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8月2日晚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将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在台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进行联合海空演训,在台湾海峡进行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在台岛东部海域组织常导火力试射。此次行动,是针对美近期在台湾问题上消极举动重大升级采取的严正震慑,是对“台独”势力谋“独”行径的严重警告。就此次联合军事行动的具体情况,东部战区副参谋长顾中表示,战区组织多军兵种部队成体系、全要素展开,进行联合封控、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多课目针对性演练和精导武器实弹射击,全面检验武器装备性能和部队联合作战能力,做好应对一切危机事态准备!

  稍早一些时候,新华社受权发布的一则演训消息显示:人民解放军将于北京时间2022年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相关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一位资深军事分析人士3日凌晨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根据演训发布的经纬度四点连线可以看出,此次演习区域环绕了台湾岛一圈,而且对台湾岛的主要港口形成封锁态势。

图源:新华社 图源:新华社

  一位熟知中美关系的匿名军事专家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演习势必包括陆、海、空、火箭军等多军兵种的联合演习,展示对海空实施封锁的能力。最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习势必要跨越所谓的“海峡中线”,此前大陆从来不承认所谓的“海峡中线”,毫无疑问这只是对岸“心理上的一道防线”。这位专家进一步分析称,“此次演习将是一次新的开始,今后解放军在台海的演习将不会再有区域限制,可以常常在台当局家门口搞。”另一位相关分析人士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将进一步压缩台当局空间,解放军的演习不排除距离台湾岛的海岸线越来越近,直至登岛。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2日晚间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东部战区进行的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将有力彰显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强意志和强大能力,有力塑造促进统一的战略态势,对美恶劣影响形成强烈对冲。张军社表示:“此次军事行动也将有力展示解放军强大的联合作战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表明解放军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据了解,接下来有关方面还会有信息持续对外发布,其中“在台岛东部海域组织常导火力试射”尤为值得关注。上文中相关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解放军或可以使用战术导弹(不带战斗部)攻击台岛近海等敏感区域目标,并宣布精准命中目标,“这是具有政治意义的军事行动,以此警告美国和 ‘台独’势力,不要勾连在一起谋求‘台独’,解放军有能力用实际行动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位分析人士表示,“发射导弹是一种非接触性的军事行动,有极大的震慑力,将对‘台独’势力造成心理上的巨大恐慌,我们决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同时解放军也用行动再次表明,坚持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此外,上文中熟知中美关系的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鉴于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恶劣影响,中国一定会采取相当强硬的措施,不只限于军事行动,而应该是包含外交、经济等领域的组合拳,“这种反制不仅仅针对佩洛西个人,还要针对美国政府。”

  此次解放军发布的信息中非常可能被外界忽略的一点是最大限度的克制,以确保地区和平稳定。上文中资深军事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解放军划定演习区域有双重考虑,首先要确保演习区域内的中外船舶可以离开,以确保演习区域内实弹射击不伤及平民;其次,中方此次演习目标明确,就是针对“台独”和域外干涉势力。我们既要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同时保持最大的限度克制。

  上文中熟悉中美关系的军事专家也认为,中美之间一旦爆发战争,对于世界而言将是无法承受的代价。解放军采取反制措施既体现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也展示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同时又对美国及“台独”分子宣告:“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军队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退让。”

  宋忠平表示,解放军将持续加大对台军事斗争准备,准备应对域外势力不断干涉台湾问题所造成的严重台海危机。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